莲湖景区:以品质公园建管助推辖区社会治理
来源:莲湖景区
发布日期:2022-07-21
点击数:人次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莲湖景区紧紧围绕湿地公园这一达城“后花园”,聚焦景美、事顺、人文等关键词,在公园开发建设管理中积极推行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多元融入,以公园建管品质化带动辖区治理现代化,切实探索出了城市边缘区域的有效治理模式,让莲湖湿地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地。

一是坚持多部门联动,搭建治理机制。针对湿地公园市级规划主导,区级属地管理,企业建设运营等多方参与特殊格局,充分发挥属地牵头作用,构建以“搭平台、议问题、促管理”为目的的“湿地公园联席会”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工作微信群,通过人员联合、资源整合、信息综合,建立起人员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高效管理机制,有效保障了公园高标准管理、应急事件高效率处置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坚持多队伍融合,凝聚治理合力。针对公园辖区面积大、路桥分布多、林木覆盖率高等实际,综合考虑地形特征、景点特色、游客密度等因素,按四个方位将公园划分为4个网格,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管理规模适度、工作联动有序。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巡逻、禁渔禁钓、治安管理等治理内容组建“六联”队伍,让治理工作面上统筹,点上落实,凝聚起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多形式推动,丰富治理内涵。在管护景区好山好水美丽形象的同时,不断丰富辖区居民文明有礼的人文内涵。树立职工全员志愿者意识,切实当好“管理员”“劝导员”“宣传员”等,积极开展咨询答疑、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坚持景区带动,全域辐射,通过“机关干部下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积案大化解”等,积极推行服务群众亲情化、服务商家柔性化行动,将情感交流融入到信访矛盾化解、12340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细节中,不断丰富辖区社会治理内涵,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