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碑庙镇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小作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碑庙镇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数:人次

为扎实开展全镇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小作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出事故隐患,经镇领导同意,现将《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小作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黄强省长在全省安全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两个根本,有效防范化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食品生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压紧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小作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村、社区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切实加强食品加工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防范有较大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镇食品加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整治范围及整治行业责任分工

(一)整治范围

生产环节对全镇所有生猪畜禽屠宰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排查,重点对存在排污设施的食品生产企业及酱腌菜、酒类、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排污处理进行排查整治;经营环节重点排查大中型商超、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工地食堂、集中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小经营店,食用农产品市场和网络餐饮服务以及农家乐,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现场监督指导,重点查验散装白酒、泡酒等。

整治行业责任分工

1.生猪畜禽屠宰企业(责任部门:镇农业服中心)

2.食品生产企业、集中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食用农产品市场和网络餐饮服务(责任部门:镇市场监督所)

3.学校食堂(责任部门:镇食安办)

4.养老院食堂(责任部门:镇社会事务办)

5.工地食堂(责任部门:镇规建办)

6.大中型商超(责任部门:区商务局)

7.小作坊、小经营店、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目标任务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依据各自工作职责,对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三类六查”,分类处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打击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根据问题性质、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实施分类核查处置。一是补短板,对存在风险隐患,但态度积极且具备整改条件的,加强指导帮扶,限期消除问题隐患。二是促升级,对存在一般隐患,但能够诚信守法生产经营,发展基础较好的,要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资源整合,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和操作规程,扶持企业规范提升。三是取缔“散、乱、污”企业,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制售假冒伪劣、存在重大安全和环保问题隐患的,要联合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动态清零,同时严查背后“保护伞”,打击黑恶势力。

四、整治重点

(一)企业层面

食品安全方以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人工清库(仓)、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等关键环节部位为重点,全面辨识和排查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和隐患。

1.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整治。重点排查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建立情况、“双控”体系运行等关键环节,全面辨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建立完善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整治台账。全面完善机械通风设施,设置固定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器。全面落实风险公示告知制度,对于辨识出的较大以上风险源要设置警示标志和危险告知牌,标明有限空间编号、主要危险因素、操作重点事项、报警救援电话等内容。

2.严格高风险作业审批。制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方案,方案至少包括作业环境评估、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等,并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实施高风险作业前,严格执行作业票审批制度,需经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现场项目负责人批准方可实施作业,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3.加强专项安全培训。开展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切实使从业人员掌握作业风险和作业要求,对从事高风险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开展专项安全培训。

4.强化应急处置准备。根据作业需要,配备气体检测设备、快速检测设备、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通讯报警设备、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呼吸器具等相应的安全设备设施,并定期检查保养。高风险作业时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尤其是开展现场救援时,必须配备应急装备,落实应急措施,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事故伤亡扩大。

5.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可靠有效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6月底前,各食品加工企业要专门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

监管部门层面

食品安全方面:1.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产品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政策。2.生产经营条件与实施许可时是否保持一致,是否满足生产能力需要。3.是否建立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不合格食品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人员培训、人员健康管理、清洁消毒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4.原辅料处理、腌制、整理、灌装、灭菌、包装等全过程生产加工环节中,生产车间的卫生条件、员工规范操作和个人卫生、加工过程污染控制、产品包装控制、标签标识等是否符合相关要求。5.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分类贮存并明显标示,是否有专人管理和相关记录,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国家法律规律和相关标准,是否存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其他非法添加的情况。6.是否对产品进行检验检测,是否有相关检验检测记录,实施自检的是否具备相应的检验能力。7.生产场所功能区间布局是否合理,是否与生产能力相适应,各类作业区是否有效分离或分隔,生产加工、排水排污、通风等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并有效运转,是否具备生产加工全过程全闭环处理能力。8.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是否保存自查记录。9.是否按照食品生产企业有关要求和规程进行操作。10.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经营过程是否应符合《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及其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完善备案手续,是否有真实完整的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生产设备是否满足生产要求。11.全市生猪、畜禽屠宰企业是否获得相关许可。12.食品生产企业是否签订食品安全和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责任部门:镇市场监管所、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场管办)

安全生产方面:1.企业厂房设置和周边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厂房和建(构)筑物是否符合安全相关规范要求。3.生猪、畜禽屠宰企业排污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4.企业是否制订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计划,是否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责任部门:镇应急综合办、镇规建办)

环境保护方面:1.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在申请生产许可前取得环保相关手续。2.企业自备的排污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定期维护。3.企业当前生产经营过程排放是否达标。(责任部门:镇环保办)

消防安全方面:企业消防设备设施配备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责任部门:镇派出所)

燃气安全方面:企业作业场所燃气使用是否符合安全相关规范要求。(责任部门:镇规建办)

治安管理方面:食品加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责任部门:镇派出所)

组织领导层面

镇、村(社区)、组要三级联动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村(社区)、组要落实网格化监管,加强走访,定期宣讲安全生产政策方法,开展安全风险摸排,切实掌握本地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村、社区级单位要建立风险研判机制,根据本地企业事故、安全执法、日常检查、企业风险报告和经济运行、气象灾害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本地区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作出风险研判,并采取相应措施。

五、检查方式

此次专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各部门要集中调配力量,进行强力攻坚,不搞层层传达,要统筹谋划、迅速落实,投入精兵强将,加强人员保障,确保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特别是村、社区级单位作为实施主体,机关的相关同志都要下村(社区)、下基层开展检查,弥补一线人员不足的短板。镇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规建办、环保办、应急、消防、场管等各相关单位,组成检查小组开展“四不二直”检查,力求一次检查就把问题隐患查清楚,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地,不搞重复检查。检查小组、各企业要对现场检查结果进行签字确认,切实保障专项检查工作实效。

六、时间安排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616日至625日,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镇食安办,各村、社区同时报送给问题隐患的对应监管部门。626日至725日,针对排查出的风险和隐患,按照“三个一批”的原则,分类治理,统筹推进。对一时无法整改完成的要严格隐患整改“五落实”,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食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食安办,负责专项行动期间日常工作。

(二)高度重视。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细化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整治,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带队对食品加工企业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做到全覆盖,要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促,逐一销号,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监管合力。

(三)排查工作要做到“三同时”。一是同时突出宣传,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二是同时突出培训。对排查出的问题,加强培训和指导,让企业知道怎么改;三是同时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力促力改,尽快整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与打非治违、淘汰落后、社会化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切实增强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