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1314组合拳,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通川区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人次

近日来,达州市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打好1314组合拳、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为总抓手,不断夯实脱贫成效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有序实施。

    一、打造一支队伍。一是成立巩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驻村干部、适时调整帮扶责任人的机制及领导靠前指挥,力量下沉一线的方法确保帮扶队伍不散、力度不减;二是与帮扶村建立城乡党建共建结对,以共商共建共享模式,帮助健强村级党组织、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     

二、落实三个捆绑。局班子成员深度调研脱贫村,把脉问症脱贫现状与发展方向,以“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为契机,加强与参扶单位、乡镇等方面常态沟通协调机制,定期调度分析情况,集体决策与帮扶村“责任、资金、项目”三捆绑,为其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保障。

三、明确一个目标。精准对接帮扶村、严守“四个不摘”工作总基调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总目标,制定以“党建引领、政策帮扶、成效巩固”三大帮扶举措,统筹行业部门党建结对、规划引领、住房保障、资源盘活、为民服务、返贫监测等领域,细化优化帮扶举措16项,为年度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建立四项机制  

一是定期学习制。将中央、省、市、区巩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列为局党组会前学习内容,并通过中心组、专题会及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多渠道传达学习,切实增强全局帮扶力量政治本领,提升工作技能。

二是信息共享制。每月定期推送因地灾影响导致易返贫农户信息及防范措施,及时开展上级反馈拟增监测户门面、住房信息查询、比对,全面落实市、区数据信息共享,把握数据审查、信息推送工作质量。  

    三是动态监测制。及时组织帮扶力量以一看二讲三问四核五填六帮六步工作法,适时开展动态监测、摸底排查、精准帮扶等工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为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督查考核制。将“四心”教育作风整顿贯穿始终,严格督查考核及结果运用机制,为打造作风建设新高地、提升为民服务新作风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