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解答(二)
  • 来源:通川区人社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7-12
  • 点击数:人次
  • 、曾在不同地方就业并参保的,养老待遇在什么地方领取?

    答: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是根据在各个参保地方的缴费年限,“户籍地优先,从长、从后计算”的原则:

    1.参保地与户籍地一致的,就在参保地领取养老金;

    2.参保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按照缴费满十年的参保地确定待遇领取地;

    3.多个地方缴费满10年的,按最后一个满10年的参保地确定待遇领取地;

    4.多个地方缴费都不满10年的,把养老保险关系和相关资金转回户籍所在地,由户籍地支付养老金待遇。

    、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在满足哪些条件后怎样才能办理待遇领取(退休)手续?

    答:在达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即在现行政策下女性满50周岁,男性满60周岁)且其缴费年限(即在现行政策下缴满15年)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可申请领取养老待遇。

    、企业职工及灵活就业(个体)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待遇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其影响高低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企业职工以及个体参保人员到达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并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后,从次月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现行的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19951231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及以上的职工,基本养老金增加过渡性养老金。存在持有独生之女证等增发情形的,在提供相关手续后按政策规定享受增发养老金。

    其影响待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累计缴费年限的多少、缴费工资及档次的高低、退休年龄的大小、退休时间以及是否具有持有独生之女证等增发情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