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来源:区司法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2-30
  • 点击数:人次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充分体现人人参与普法的主人翁意识,引导、鼓励和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普法规划拟定工作中来,将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列入规划之中,更好地指导全区普法工作开展,通川区司法局代区委区政府起草了《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于2022年1月7日前通过电子邮箱将意见建议反馈至通川区司法局。

     

    联系人:张小林

    电话:8093881

    电子邮箱:349472397@qq.com

    附件: 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

     

    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

    2021年12月29日

     

     

    附件

    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法律七进深化拓展,谁执法谁普法全面实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基层依法治理稳步推进,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推进法治通川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至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通川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通川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通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建成品质通川,共享有礼之城,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法治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普法工作融入通川区十四五规划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切合通川实际,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普法质效。

    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注重普法与执法、司法联动发力,坚持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通过媒体和各类普法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

    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常态化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鼓励各地建设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公园、广场、长廊),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主动落实民法典赋予的部门职责。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组织各类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专栏1  民法典主题宣传

    1.创播民法典公益广告、微视频等普法产品,汇编发布典型案例。

    2.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寺观教堂开展宣讲。

    3.通过报、网、台、微、屏等全媒体,全方位开展民法典宣传。

    4.组织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活动

    5.强化阵地建设,新增一批民法典公园、广场、长廊。

    (四)深入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础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区委“127”发展战略,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贡献法治力量。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和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稳定。围绕新时代平安通川建设,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围绕社会文明进步,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加强平等观念教育,反对特权思想,防范和消除歧视行为。围绕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防范和抵御网络安全风险能力。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灭火、金融风险防范、识毒防毒拒毒、预防艾滋病、扫黑除恶、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根治欠薪、社会保障、个人信息保护、退役军人保障、妇女权益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我市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宣传力度。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纳入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全体公民正确行使权力、忠实履行义务,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会议每年开展专题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晋职培训必训内容,充分运用学法考试平台,广泛开展线上学法考法,实现全覆盖。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推进教师网络法治培训教育,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广泛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晨读”“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学习宣传。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

    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落实《达州市通川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方案》,强化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将法治素养作为从业资格考评的重要内容,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根据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推动公民法治实践养成

    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活动。通过规范日常生活行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引导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纠正法不责众、滥用职权、讲蛮不讲法、遇事找关系等思想和行为。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选树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形成良好的法治风尚。

    四、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加大实时普法力度

    把普法融入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把科学、民主、公开原则贯穿于规范性文件制定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增强公众参与互动,适时解读法律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性文件公布时,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主要内容、权利义务等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进行公布或在公共场所陈列,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落实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把普法宣传落实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落实在行政复议的受理、审理、决定等环节中,落实在公开庭审、巡回审判等司法活动中,实现案件办理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将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工作相结合,使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大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强化以案普法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让广大法治工作者成为普法的重要力量。建立以案说法网络资源库,评选、发布典型案例,编发以案释法普法读本,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持续打造法治通川为龙头的以案普法品牌,结合社会热点事件、群众关切度高的问题开展普法、进行解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拓展社会普法广度

    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学教师的作用。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健全嘉许制度,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三)提升智慧普法精度

    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好不好的转变,提高普法供给质量。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的不同法治需求,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性、菜单式的普法产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普法作品制作的引导。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地方和行业部门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建立全区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创新普法传播方式,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专栏2  “法治通川”法治宣传平台建设

    1.优化“法治通川”法治宣传平台建设,强化与各部门(单位)普法栏目的协同发展。

    2优选宣传载体、推出宣传精品、打造宣传品牌、开办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栏专刊专版,培育一批品牌栏目。

    3加强“法治通川”法治宣传平台的推广,发挥普法主阵地作用,形成全天候、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态势。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提升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2025年,基本实现全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场所,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书屋)。依托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建设。探索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管理使用长效机制,按规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

    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社会资助、百姓受惠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鼓励各部门(单位)创建法治文艺传播品牌栏目、节目和工作室,组织创作生产一批法治文化精品。积极组织文化工作者、本土作家、民间艺术家创作展现通川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产品建设,有力发挥法治文化的涵养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推进网上法治文化作品资料库建设。持续开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征集展播活动。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依托三下乡”“法治文艺进万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三)推动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汲取中华法系中以和为贵、执法如山、明德慎罚等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发展,使之焕发新的生命力。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促进实现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让崇德尚法在家庭中落地生根。注重发掘、保护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神剑园、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中共达县蒲家支部旧址历史遗迹和红色文化阵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深化拓展法律七进

    将深化拓展法律七进作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

    深化拓展法律进机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按规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部门、执法行为全覆盖。全面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深化拓展法律进学校。强化依法治校,依法制定学校章程,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提升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健全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工作制度,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依法处理校内纠纷中的作用。

    深化拓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优化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体化运行。完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机制,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大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立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鼓励农村以“村民说事会”“议事堂”“村民议事厅”“民情恳谈”等形式参与村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按规定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强动态管理。

    专栏3  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1.制定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建立培训、考核、管理机制。

    2.壮大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到2025全区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楼栋至少培养1法律明白人

    3.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到2025年,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户“学法用法示范户”

    深化拓展法律进企业(单位)。健全落实企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公司律师制度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引导企业建立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和法律审核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常态化开展企业(单位)法治体检,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单位)法治文化建设。

    专栏4  企业合规建设

    1.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强化企业市场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依法防范市场风险。

    2.持续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推动建立全流程全方位合规审查机制,促进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3.强化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 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和公司律师制度,推进企业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深化拓展法律进寺观教堂。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战部门协调、宗教事务部门牵头实施的寺观教堂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宗教场所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宣讲进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二)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广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深化行风建设,规范行业行为,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和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推动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强化依法治网。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升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三)推进专项依法治理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深化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救灾减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应急时期法律服务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按规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对基层治理中法治状况的研究评估工作,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七、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委、区级各部门要把推进全民守法和普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制定本系统、本部门五年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把全民普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党政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健全体制机制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门、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

    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服务管理对象的法律需求,开展针对性普法。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和通信运营商要主动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在重要事件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法律解读。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公益广告普法宣传。

    (四)强化保障支撑

    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区级预算。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安排普法工作经费,切实保障本部门(单位)普法工作需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全民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加强人才保障。加强对普法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五年内对全区普法骨干进行一次轮训。从政策制度、人员配备上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五)加强评估检查

    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对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予以表扬激励强化督促指导,建立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制度,推动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支持人大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

    《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