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区商务局
  • 作者:尹开华
  • 发布日期:2022-06-23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通川区商务局在为期2个月的大走访活动基础上,优化农村电商营商环境,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农村电商站点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创新、制度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电商营商高地

    一是优化整合电商站点。我局找准抓手,对接各乡镇办委,根据行政村建制调整、产业发展和电商站点运营现状,对现有61个农村电商站点情况进行充分调研,按照“有产业有站点”的方针,提出了整合优化方案,目前方案已草拟,正在征求意见。

    二是持续提升土货品牌。为打响本地“土货”品牌,提升“通川土货”品牌知名度,我局先后组织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直播企业召开“通川土货”营销推广座谈会、培训会6次,目前正在对接市商务局、电商企业、专合社、农村电商站点负责人等筹备第二届“巴山食荟”达州脆李电商节活动。上半年“通川土货”销售达到720余万元。

    三是强化协作统筹发展。积极对接区邮政分公司,拟将邮政即将建设的18乡镇寄递运营中心和118个村综合服务站整合到农村电商站点,充分发挥三级物流体系乡镇寄递共配中心和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的运用,推进渠道转型、惠农项目、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和普遍服务等业务同农村电商站点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农业农村、交运、供销、口岸物流、农服中心、邮政分公司等相关部门、企业,协调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系,促进电商站点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带动力、辐射力。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促进直播电商有序规范健康高质发展,与四川文理学院联合打造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数字云创基地,以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模式宣传本地商旅文特色,展销本地“土货”,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基地正在建设中,并已与9家电商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