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达州市通川区水务局决算说明
  • 来源:区水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达州市通川区水务局工作职责: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起草配套的有关实施办法及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查处水事违法案件;组织、协调全区水利建设;组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监测、预防监督、指导全区防洪抗旱工作;组织重大建设项目的防洪论证;对辖区内的江河、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洪抗旱调度等并承担行政审批19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全力抓好双河口水库工程建设。

      2.全力抓好全域供水各项工作。

    3.全力抓好水利脱贫攻坚工作。

    4.全力抓好明月江流域通川区段防洪治理工程。

    5.全力抓好大尖山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6.全力抓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二、部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水务局属行政单位,编制人数62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编制49人;单位年初人数106人。年末实有人数65人,其中机构转隶38人,退休3人,离岗待退1人,托管2人。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收入年初预算23817.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86.34万元,占16.32%;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9930.98,占83.68%。年初结转结余5197.6万元;支出数25324.85万元(其中含2019年末结转资金),比上年支出数增加18279.65万元,增加72.18%,主要原因项目。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收入年初预算23817.32万元,年初结转结余5197.6万元;支出数25324.85万元(其中含2019年末结转资金),比上年支出数增加18279.65万元,增加72.18%,主要原因项目。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20年年初预算23817.32万元,年初结转结余5197.6万元;年终决算支出23817.32万元(其中含2019年末结转资金),年终决算较预算无超支。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29014.92万元(其中含2019年末结转资金),占单位本年收入的100%。财政拨款支出23817.32万元,占单位本年收入的87.28%。从支出性质看,其中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62%,项目支出23647.76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3.38%。从支出经济分类看,基本支出类工资福利支出1457.7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76%,商品和服务支出120.4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0.4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8.8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0.39%;项目支出类基本建设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23647.76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3.38%。

    (三)收支预算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水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通川区水务局2020年收入29014.9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工资标准提升,日常公用经费标准提升,项目增加。

    1.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水务局2020年收入预算23817.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86.34万元,占16.32%;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9930.98,占83.68%。

    2.支出预算情况

    2020通川区水务局本年支出合计2532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占6.62%;项目支出23647.76万元,占93.38%。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3.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9.05万元;项目支出23647.76万元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水务局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拨入3886.34万元,上年结转4858.29万元。较2019年度预算数有所增加原因是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448.29万元。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其中: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413.42万元,占84.2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75万元,占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87万元,占 2.44%;住房保障支出139.05万元,占 8.29 %。项目支出377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677.0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20年预算数为216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水利建设管理经费。
      3.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2020年预算数为21.50万元,主要用于:43座水库库管员工资。

    4.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0.41万元,主要用于:援凉干部潘远航补助经费。

    5.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20年预算数为6.98万元,主要用于:河长制日常办公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94.73元(含职业年金10.9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6.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39.0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通川区水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56.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0.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水电费、工会经费、咨询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通川区水务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通川区水务局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皮卡车2辆。
      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实施监管、防洪抗旱减灾等工作开展。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通川区水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19868.65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通川区水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 1677.09万元,较2019年度预算数有所增加原因是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通川区水务局单位安排政府采购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254.98万元。同时,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4个:援凉干部潘远航补助工作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0.4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河长制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6.9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水库看护员工资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1.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重点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16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4个:援凉干部潘远航补助工作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0.4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河长制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6.9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水库看护员工资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1.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重点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经费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16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的基本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单位援凉扶贫方面的工作。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反映单位重点水利建设管理支出。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 (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事业运行(项):指单位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 (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 (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 (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用于其他农业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2.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咨询费、水电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办公设备、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等用。

    附件

    2020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1〕125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办法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和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1.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水务局属行政单位,编制人数62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编制49人;单位年初人数106人。年末实有人数65人,其中机构转隶38人,退休3人,离岗待退1人,托管2人。

    本单位保留工程、应急、公务车辆2辆(皮卡、越野)。

    2.单位主要职责

    达州市通川区水务局工作职责: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起草配套的有关实施办法及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查处水事违法案件、组织、协调全区水利建设、组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监测、预防监督、指导全区防洪抗旱工作,组织重大建设项目的防洪论证;对辖区内的江河、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洪抗旱调度等并承担行政审批19项。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

    今年收入年初预算23817.32万元,支出年初预算25324.84万元,年底决算收入数29014.92万元,占收入的87.28%。

    2.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我单位 2020年199.65万税收入

    3.部门预算支出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532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占6.62%;项目支出23647.76万元,占93.38%。

    4.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水务局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水利工程建设、脱贫攻坚、防汛抗旱减灾等工作。

    5.“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只有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

    6.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水务局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7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56.6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01.62万元、津贴补贴206.4万元、社会保险缴费(医保缴费)36.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3.7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67.94万元,住房公积金139.05万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72.75万元等。
      公用经费120.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8万元、印刷费0.48万元、电费8.3万元、邮电费3.07万元、差旅费23.62万元、租赁费0.8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4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8.31万元、福利费11.74万元、其他交通费16.68万元、党建经费6.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单位职能职责,按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分项对“预期指标值”与“实际完成指标值”作比较。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严把资金支出审核关。

    2、认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做好年度预算编报工作。

    3、建议财政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绩效分析和预算管理业务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让财政资金绩效发挥到极致。

    附件: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决算数据表(表1--5).xls 1、2020年整体绩效目标表.xls 2、援凉干部补助经费目标.xls 3、河长制绩效目标.xls 4、重点水利建设绩效目标.xls 5、水库库管员绩效目标.xls 2020年整体绩效目标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