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 四川省达州市 通川区审计局决算
来源: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20
点击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区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市、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我区地方性规章草案,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区政府和达州市审计局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委和区政府有关部门,乡镇(管委会)党委、街道党工委,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市、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级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人民政府(含街道办事处、管委会)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区级政府投资和以区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区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区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履行区属国有企业监事职责。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依规定承担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职责、国有企业监事职责,以及相关机构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负责审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区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将区审计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交由区审计局机关承担。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紧抓组织建设。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印发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10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全年帮扶干部人均走访10余次,慰问贫困党员5人,赠送生产生活物资折合金额2万余元。紧紧围绕品质通川建设,开展品质机关打造。完成机关院内打造升级,建立健全《内务管理》《车辆管理》等10项制度,获得四城同创先进单位称号。充分发挥组织助推作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牌楼社区,开展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活动,累计300余人次参加,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4人次获得文明劝导十佳个人称号。二是紧抓队伍建设。进行了机关支部届中调整,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1人获得四川审计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三是紧抓作风建设。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印发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6次,开展集体、个人谈心谈话10余次,观看阳光问廉等教育警示片8次,公开公示党务政务信息20余条。

2020年,完成审计项79个,揭示各类问题125个,清理盘活财政资金537.6万元,减少政府性投资项目支出2462.70万元,推进项目加快实施21个,提出审计建议78条,移送案件线索4件。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审计局行政单位1个,下属事业单位2个。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42.2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9.83万元,下降6.6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购买中介服务费用减少。

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82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9.9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801.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94万元,71.87%;项目支出225.43万元,占28.13%;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42.2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9.83万元,下降6.6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购买中介服务费用减少。

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1.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0.99万元,下降7.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购买中介服务费用减少

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1.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95.27万元,占86.7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82万元,占4.47%;卫生健康支出20.52万元,占2.56%;住房保障支出43.76万元,占5.46%;农林水支出6万元,占0.75%

 

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01.37,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支出决算数: 支出决算为695.2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一)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475.84万元(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22万元;()审计业务支出168.56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50.65万元。

2.教育(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3.科学技术(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款): 支出决算为35.8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一、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5.82万元(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73万元(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万元。二、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9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项): 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43.7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5.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0.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5.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2万元,完成预算51.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局未安排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公务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2万元,完成预算51.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减少0.21万元,下降48.84%。主要原因是缩减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2万元,主要用于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3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主要用于各县市区之间学习交流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64万元,比2019年减少2.34万元,下降4.88%。主要原因是缩减办公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审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5.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2.23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审计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通川区审计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审计工作经费、购买审计服务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 2020 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审计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审计工作经费、购买审计服务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审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4.6万元,执行数为146.98万元,完成预算的84.18%。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局机关自定审计项目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2)购买审计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50万元,执行数为72.23万元,完成预算的20.64%。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审计项目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审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4.6

执行数:

146.98

其中-财政拨款:

174.6

其中-财政拨款:

146.9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局机关自定审计项目

完成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局机关自定审计项目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决(结)算审计等工作

70次及以上

已完成79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培训

10人次及以上

超过10人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工程审计审减率

5%及以上

7.22%

项目效果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加强区委区政府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

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完成

项目效果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

90%及以上

基本已整改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购买审计服务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50

执行数:

72.23

其中-财政拨款:

350

其中-财政拨款:

72.2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局机关自定审计项目

完成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局机关自定审计项目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购买审计服务

70次及以上

55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审计约谈被审计单位

5

5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购买审计服务工程审计审减率

5%及以上

7.28%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工程项目审计审减金额

2400万及以上

核减工程造价金额2462.7万元

项目效果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促进投资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化

有效

完成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审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购买审计服务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购买审计服务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通川区审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通川区审计局行政单位1个,下属事业单位2个。

(二)机构职能

1.依法独立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和资产,监督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2.依法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3.对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4.对与区财政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党群组织和事业单位进行审计监督。

5.对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6.对区政府部门管理的社会团体、受区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证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专项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实施审计监督。

7.对区属国家建设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对与区属国家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8.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调查结果。

9.依法开展组织部门委托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0.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财政、财务收支事项的审计监督及审计调查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31人,其中行政人员19人,事业人员1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通川区审计局本年年初预算收入604.6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829.93万元。上年结转12.3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审计局本年支出合计801.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94万元,占71.87%;项目支出225.43万元,占28.13%。支出占收入总计的95.14%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 预算编制方面

通川区审计局严格按程序召开由各部门参加的预算工作会,全面细致的要求各个部门提供年度所需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明细。

2.基本支出控制方面

为加强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资产管理、财务报销程序及权限、政府采购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并基本得到有效执行。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报账制度。基本做到了支出分项归类,核算清晰完整,账务处理及时规范。

3.项目支出控制方面

通川区审计局资金实现专款专用,在专用设备购置过程中, 严格执行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

4.三公经费控制方面

通川区审计局在各项制度中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实施程序、 陪餐人数控制、用餐标准、公务车辆用车程序、车辆保养维修程序、 因公出国(境)审批程序、各项费用报销程序等,并得到了有效执行。

(二)结果应用情况

预算下达后,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对预算收支、预算绩效等内容进行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来说,基本支出成本控制较好,发挥了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益。项目支出提高了行政效能,为相关专项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预算安排不够科学和严谨。存在部分经济科目,年初预算了金额,但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未使用或者较少使用该类经济科目的费用

(三)改进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今后将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  

 

附件2

购买审计服务项目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了充分履行审计职责,实现审计全覆盖,依法开展每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计划及区本级政府交办的投资审计项目,根据达州市通川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内容,研究审定了区审计局代拟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并同意了区审计局向社会力量购买审计服务。购买中介审计服务经费纳入了每年度的年初预算。并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制定了《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相关的权利与义务,及中介费用的管理细则,支付条件及审核支付方式等。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内容是委托中介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结算的审计初核,主要内容有:基本项目建设情况,项目管理制度额制定和执行情况,概(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和调整变动情况,项目招投标、比选程序及执行情况,有关合同签订、履行及变更情况,投资控制、投资完成和工程造价情况,工程质量管理和验收情况;审计立项为决算审计的,还须对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情况进行审核。

2.项目体绩效目标

1)购买审计服务70次以上。

2)审计约谈被审计单位5次。

3)购买审计服务工程审计审减率大于等于5%

4)工程项目审计审减金额大于等于2400万元。

5)促进投资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化。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文件要求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注重评价质量,分别撰写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确定了评价指标、评价内容,收集整理了相关的评价资料,明确了相关评价人员工作职责。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

年初预算35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计划2020年购买审计服务支出350万元。

2.资金到位。由于购买审计服务为财政直接支付,2020年共到位72.23万元。

3.资金使用。2020年实际支出为72.23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报批及实施流程

根据年度投资项目审计计划及区本级政府交办的投资审计项目实施的委托中介机构服务审计服务,主要是投资项目决(结)算的审计。20193月之前的投资审计项目,在区政府批准建立的中介备选库中进行择确定中介机构。20193月之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区审计局先根据已经立项的审计项目分批次报财政财管股进行采购立项审批,然后根据采购立项审批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集中采购限额以上(预估10万元及以上)的报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公开采购,采购方式通常为竞争性磋商或公开招标;集中采购限额以下(预估10万元以下)的,采用分散采购的方式进行采购。

(二)项目管理情况

区审计局采购中介机构服务,20193月之前的投资审计项目,在区政府批准建立的中介备选库中进行择确定中介机构。20193月之后按照省审计厅逐步清退中介备选库的要求,进行政府集中采购流程采购。

(三)项目监管情况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对中介机构进行了严格的监督管理,区审计局通过执纪监督及对初核结果的复核把关,对中介机构进行了监管,保质保量完成了审计任务。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上:1.购买审计服务55次,由于部分项目还未审计完结,尚未付款,所以未计入购买服务次数中。2.2020年,区审计局约谈5家被审计单位。

2)质量指标上:购买审计服务工程审计审减率为7.28%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上:工程项目审计审减金额为2462.7万元。

2)社会效益上:促进投资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化有效。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区审计局购买审计服务项目支出保障了审计项目的正常开展,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通过了审计流程和制度对中介人员进行了约束,但还是无法避免中介公司与结算资料编制单位的私下接触、对接。主要原因是结算编制单位存在在侥幸心理,想方设法对接中介公司谋求私利。

一些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致使送审资料不齐全,审计程序不完善,审减金额过大,无法及时做出审计结论,导致审计进度缓慢。

(三)相关建议

优化政府采购的流程,加大违法挂靠、分包的处置力度,净化中介机构市场,择优采购中介机构审计服务。

加强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事前介入,对项目的可研、设计方案论证、项目程序等合法合规性进行跟踪审计。避免事后审计虽然查出问题,但已既成事实,纠正难度大这一难题。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