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达州市通川区扶贫开发局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革命老区建设、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职责。拟定全区扶贫开发、移民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实施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遵循“五个坚持”,扭住“精准”谋对策,脱贫成效全面显现。一是坚持把“对象精准”作为首要前提,减贫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重点任务,群众收入大幅提升。三是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坚强保障,小康底板更加牢固。义务教育全面保障。四是坚持把“基础提升”作为关键支撑,制约瓶颈有效破除。基础设施全面巩固。五是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根本路径,内生动力充分迸。

    2.强化“五个着力”,把牢“关键”树标杆,脱贫质量持续提升。一是着力建强攻坚队伍,帮扶合力全面凝聚。二是着力化解返贫风险,稳定脱贫全面保障。三是着力推行分类管理,短板弱项全面补齐。四是着力强化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全面清零。五是着力对冲疫情影响,小康成色全面提升。

        3.健全“五大机制”,立足“常态”见长效,脱贫成果扎实可靠。一是健全“层层挂包”机制,责任落实有保障。二是健全“逐年增长”机制,资金投入有保障。三是健全“奖惩并重”机制,攻坚激情有保障。四是健全“常态督查”机制,工作落地有保障。五是健全“四个一律”机制,纪律作风有保障。

    、机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系事业单位。纳入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达州市通川区扶贫移民开发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544.3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20.38万元,增长10.2%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图片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544.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85.49万元,占9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8.84万元,占7.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2.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54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62万元,占13.88%;项目支出3913.71万元,占86.1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544.3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0.38万元,增长10.2%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图片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85.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1%。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00.45万元,增长20.1%

    图片5.png(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85.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6万元,占0.4%卫生健康支出8.56万元,占0.2%农林水支出4134.18万元,占98.78%;住房保障支出24.7万元,占0.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185.49,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134.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0.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1.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9.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58.8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乡村振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56万元,比2019年增加190.86万元,增长1020.64%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的工作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乡村振兴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通川区乡村振兴局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4472

     执行数:4248.4

    其中:财政拨款

    4472

    其中:财政拨款

    4248.4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预计完成: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019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项目管理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0个;通川区道路建设、堡坎修复、村道破损修复;北山安云青宁等基础设施建设;北山、双龙、蒲家公路堰塘山坪塘项目建设。


    实际完成预期目标的95%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100%,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95%,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质量指标

    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完成率

    100%,按时完成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符合绩效目标验收标准

    95%,按时完成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符合绩效目标验收标准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0年

    2020年

    成本指标

    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预计成本4472万元

    实际成本4248.4万元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提高收入

    效果明显

    效果明显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影响

    给农民带来了保障效益

    给农民带来了保障效益

    生态效益
    指标

    改善局部地区生态环境

    效果明显

    效果明显

    可持续影响
    指标

    促进经济发展

    效果明显

    效果明显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老百姓满意度

    100%,该项目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100%,该项目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注:项目支出包括部门预算支出和专项预算支出。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开展了绩效评价,《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用于退役士兵的安置和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管理机构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支出(项):反映中央财政划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支出,包括对销售电量加价部分征收的增值税返还以及用于解决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的定额补助。

    1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下设事业单位扶贫移民开发中心

    (二)机构职能。原达州市通川区扶贫开发局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革命老区建设、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职责。拟定全区扶贫开发、移民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实施工作

    (三)人员概况。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行政编制共7名,目前在编6名,在岗6名;事业编制共11名,目前在编11名,在岗10名;劳务派遣人员1名。因工作需要,临聘、借调4人;挂职党组成员1人,共计22 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本年度完成年度工作目标,2020年度内调整预算数:(1)财政拨款收入4544.3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58.84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0元,(3)事业收入0元,(3)经营收入0元,(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5)其他收入0元,合计收入0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度内,部门实际支出454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62万元(人员经费421.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09.56万元)元;项目支出3913.7万元。

    对项目概况、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分析和说明。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绩效目标要素完整、指标细化量化。

    2、目标设置科学合理,所设立的整体目标绩效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

    3、预算编制比较准确,我局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算的编制,对本年度的相应款项及时处理,做到账物相符,账证相符,先预算后支出,分科目申报,做到收支平衡。

    4、执行进度平稳有序,基本达到按进度进行申报和支出。在执行过程中按财政局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上报用款计划,待财政审核后,严格按计划执行,执行情况良好。

    5、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无任何违纪违规记录。包括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及时公开部门预算,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在财政批复预算的规定日期内,我局将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时挂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充分运用评价结果。通过绩效自评,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良好,但也发现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之后的预算管理中将严格执行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挂钩机制。包括绩效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等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对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检查,2020年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得分99分。

    (二)存在问题。

    单位的整体支出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强化单位经费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科目支出严格按预算和工作进度执行。

    (三)改进建议。

    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基本支出的财政保障水平。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乡村振兴局部门项目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负责建立贫困对象识别机制和管理办法,指导全区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工作;负责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指导全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负责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机制,指导全区贫困对象退出工作;负责全区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管理指导工作;负责国家、省扶贫信息系统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各级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巡查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负责全区脱贫攻坚督导巡查考核工作;负责精准扶贫督查督办工作;负责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脱贫攻坚牵头专项工作经费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经区政府、区财政局研究后决定。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量入为出,结合实际,根据各项费用产生的频率及数额大小在各项经济科目中进行分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减贫任务为目标、以持续增收为核心、以痕迹管理为路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019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下差资金;2020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项目管理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0个;通川区道路建设、堡坎修复、村道破损修复;北山安云青宁等基础设施建设;北山、双龙、蒲家公路堰塘山坪塘项目建设。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区财政局关于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的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达市财农〔2019〕110号,2020年第一批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省级3599万元);达市财农〔2020〕32号,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第二批)623万元,用于通川区道路建设、堡坎修复、村道破损修复(其中200万交运局做业主用于画眉村乐云村公路提升项目);达市财农[2020]27号,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市级定点帮扶)100万元;达市财农[2020]40号,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的通知(第二批)15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019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下差资金;2020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项目管理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0个;通川区道路建设、堡坎修复、村道破损修复;北山安云青宁等基础设施建设;北山、双龙、蒲家公路堰塘山坪塘项目建设。

    2.资金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按照项目进度拨付资金。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财经相关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项目组织架构及流程规范。

    (二)项目管理情况。各项目实施单位按要求按规定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三)项目监管情况。我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好。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预计完成:村道破损路面维修及窄路加宽;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019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项目管理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0个;通川区道路建设、堡坎修复、村道破损修复;北山安云青宁等基础设施建设;北山、双龙、蒲家公路堰塘山坪塘项目建设,实际完成预期目标的95%。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经济增长效果明显;2. 社会效益:给农民带来了保障效益;3.生态效益改善局部地区生态环境;4.可持续效益促进经济发展;5.服务对象满意度: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专项经费为全区脱贫攻坚事业发展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受益群众满意度达100%,评论结论为“好”。

    (二)存在的问题。

    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相关建议。

    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对进展缓慢,预期绩效目标较差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扶贫开发局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