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西城市场监管所出实招守护网络餐饮安全
  • 来源: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周述
  • 发布日期:2022-06-22
  • 点击数:人次
  • ​621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城所组织辖区30余家网络餐饮经营者及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管理人员、召开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暨行政约谈会。今年以来,随着网络订餐数量剧增,涉及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投诉日益增多,针对这一情况,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城所结合食品安全“查守保”专项行动及“铁拳”行动,采取三项举措强化网络餐饮行业监管,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

    抓约谈培训。集中约谈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及部分重点入网商家,通报辖区网络订餐经营环境和近期涉网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情况,要求平台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入网审查、信息公示、配送人员培训以及配送环节检查,严把准入关。督促入网商家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把好食品安全关。

            抓双线监管。线上依托平台网店数据和移动APP端,重点筛查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超范围经营、公示证照模糊不清等问题,动态掌握辖区线上监测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线下外卖商家的靶向监管,重点核查入网商家线下实体店公示资质、原料索证索票等信息,着重对疑似违规入网商家线下筛查核实。  

    抓执法查处。加大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通过与第三方平台线下线上联动,指导外卖商家规范经营场所布局,完善设施设备,对检查中发现未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环境卫生差、超范围经营凉菜等情况的,立即责令改正,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配合整改、恶意违法的入网餐饮单位,一律停止网络餐饮经营活动,做下线处理,并依法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共开展行政约谈2次,核查入网商家64家次,责令整改4家,通知平台下线停止服务4家,立案查处5起,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50余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