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通川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数:人次

  目录

第一部分通川区财政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单位构成

部分通川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通川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通川区财政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通川区财政局单位职能简介

主要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针政策,指导全区财政工作,负责编制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向人大报告执行情况;负责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管理,财政票据管理;实施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负责政府采购监督、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完善财政投入及管理方式,推广PPP模式;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区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承担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负责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工作;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积极深化财政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实现合理增速。全面落实“三保一优一防”要求,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为实现通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奋力提高财税收入。严格按照“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环环相扣,狠抓收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抓好重点税种增收、重点行业税收,逐项分析,拉出清单、逐个盯办,确保税费及时足额入库。

(二)强化思维保障民生。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争取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切实履行好“大管家”的职责,科学统筹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广泛吸纳民间、社会资本,有效缓解财政压力。

(三)深化改革增强活力。继续做好国企改革工作。强化经营业绩绩效考核,突出质量效益,制定差异化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厘清国资监管边界,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推动国资监管规范化、法治化。

(四)提高财政管理效能。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严控新增债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评审管理、资金管理相关办法,节约财政资金。扎实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认真分析资金支出结构,确保支出进度。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督导部门加大项目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力度,确保项目自评和部门评价实现两个全覆盖。

二、部门单位构成

通川区财政局下属二级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

第二部分通川区财政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财政局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收支总预算2542.6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60.23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工作安排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收入预算2542.6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00.15万元,占27.5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42.5万元,占72.46%。

(二)支出预算情况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支出预算2542.65万元,其中:其中:基本支出1488.42万元,占58.54%;项目支出1054.23万元,占41.4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542.65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60.23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项目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48.7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0.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8.72万元、农林水支出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42.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552.79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2.5万元,基本支出1329.82万元,占72.17%项目支出512.68万元,占27.8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016.0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2年预算数为385.54万元主要用于金财工程网络建设、评审中心咨询服务费、全区财务会计培训、一体化系统维护费等项目支出。如:办公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2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绩效评价、电子化支付改革等项目支出。如: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25.4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0.6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及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27.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组及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94.1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88.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28.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9.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通川区财政局单位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通川区财政局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9.48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54.74万元,下降35.4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通川区财政局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2.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通川区财政局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通川区财政局单位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2年通川区财政局单位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涉及预算662.15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149.4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6个,涉及预算512.68万元。

通川区财政局

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的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通川区财政局单位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