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7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区三农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组织起草三农有关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领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决策部署。参与涉农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相关政策制定。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农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拟订深化全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4.指导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指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的政策与规划,负责现代农业园区评定、评审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政策和主要农品进口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有关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工作。

    5.负责全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负责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落实促进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负责渔政、网具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全区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业装备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开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装备新技术、新机具,指导全区农业装备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化使用安全监管工作。指导设施农业、农机库棚、机电提灌、农机化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7.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开展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8.组织开展全区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物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9.负责全区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食用菌种、蚕种、饲料良种、种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兽药(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职责,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兽医医疗器械、肥料。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兽药(渔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渔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10.负责全区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实施动植物防疫和检疫相关政策。开展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管理全区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牵头管理外来农业物种。监测、核查、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兽药(渔药)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1.负责全区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资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2.负责全区农田建设管理。拟订农田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负责全区农田建设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编制农业综合开发涉及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13.制定全区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等新品种育种攻关和农业先进技术引进、试验、转化、示范、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4.指导全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制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和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区农业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农业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农业开放合作。

    16.编制全区烟草种植规划方案,督促检查烟叶种植方案贯彻落实。协调烟草工业、商业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实施烟草扶持项目。

    1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区农业综合执法。负责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由区本级办理的涉农违法案件。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18.负责全区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19.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农(兽)药、饲料、渔业、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对农业园区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2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高产技术带动粮食生产。2020年完成全年粮食任务50.023万亩(扩种任务1.87万亩),粮食产量预计突破19.06万吨,其中小春粮食完成8.043万亩,其中小麦1.152万亩,小春马铃薯5.4975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3935万亩,小春粮食产量1.8709万吨,大春粮食生产实际播种面积41.98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0%二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全区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

    2.全力以赴抓实乡村振兴抓点示范区建设。一是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规划。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定,履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职责,高标准规划编制、高质量项目建设、高要求指标统计、高水平汇兑资料,圆满完成乡村振兴“1234N”抓点示范工作任务二是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宜居乡村建设协调股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认真编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扎实开展督促指导,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深入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2020年命名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7个,截止目前累计命名107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按新建村统计),占比93.04%四是建立健全民生共享和乡村治理机制情况。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支客司、老党员、老模范、老专家作用,参与到河长、路长、片长、队长(文明劝导队)治理体系。

    3.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一是为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全年生猪出栏30万头任务,2020年已新建成投产生猪规模养殖场共17家,其中万头猪场4家、千头猪场13家,生猪提升产能6.5万头。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生猪生产供应监测第8期通报,截止10月底,我区累计出栏生猪26.9万头,生猪存栏19.6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33万头。二是2019年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全区121家规模养殖场、1家种植基地、1家区域性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厂)的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今年,接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回头看考核,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4.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一是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建立种养实训基地5个,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二是创新农村撂荒地治理机制。对流转撂荒2年以上的土地,签订流转合同5年以上,并发展现代种养产业的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复耕连片20亩以上的,且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享受产业扶持政策。三是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季报、培训、督查、考核工作制度,健全了区乡村三级工作推进机制,全区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0个。

    5.扎实开展动物防控监督工作。一是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疫情。在全区开展了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检疫出证工作大整顿及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春季行动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夯实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基础。二是动物卫生监督。加大对规模养殖场(户)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导与监管力度,按照全省动物检疫全省电子联网出证升级工作要求,对全区22个动物检疫出证点动物检疫联网电子出证系统升级,全面落实动物检疫联网电子出证全覆盖,产地检疫开展面达100%三是持续抓好主城区活禽交易屠宰专项整治。规范活禽集中交易定点屠宰行为,所有活禽交易及屠宰活动一律搬迁至市政府规划定点的活禽交易屠宰市场进行。

    6.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扎实做好产业扶贫。使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33万元,实施到村项目65个,56个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二是督促落实结对帮扶。局属148名财政供养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1700余人次,对3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的207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慰问,宣讲帮扶政策、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引导自立自强、协助工作组为贫困户分忧解愁。三是从严开展技术帮扶。村级集体建制调整后,及时调整和充实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服务小组成员,45名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和19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到村开展技术服务4967人次,开展集中培训362次,培训和指导农户40232人次,其中贫困人口5924人次。

    7.全面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通过代耕代种农机跨区作业、生产托管、订单作业等方式,全力推进水稻、油菜、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环节机械化作业,抓好秸粉碎还田离田、畜禽粪污处理和无人机植保等新机具新技术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工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70.9%二是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2.7万亩,已完成田型调整有3500余亩,新建蓄水池15口,整治山坪塘9口,新建渠道8.9公里,修建田间道路15.8公里。当前,项目完成进度为55%,预计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三是全面启动农机提灌站建设。已建成16座,分别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06%、区脱贫攻坚目标的123%、局三张清单十项常规目标任务的320%

    8.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区级农检站对全区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专合社完成日常风险监测48批次,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669个样品,合格率达到99.8%13个涉农乡镇站抽检农产品1938个,合格率达100%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省级财政下达专项资金50万元,在全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企业(基地)10家。是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与区市场监管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沟通协作,指导农产品生产者正确开具使用合格证,督促农产品交易市场查验并留存合格证。

    9.努力推动农业经济发展。2020年第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53元,增长9 %,全市排名第1位,预计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2元,增长8.7%。第一产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速4.2 %,全市排名第3位。

    10.全力做好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是完善压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成立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推行照单履职、按单办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工作制度。 二是稳步推进安全清单制管理。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沼气工程企业为重点,扎实推进行业安全清单制管理,分层级落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管理岗位和一线岗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及时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 三是狠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根据我区农业行业领域实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活动。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和专项整治活动、日常安全检查等,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等形式,大力宣传与农业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六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完善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立修订完善有关应急预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现代农业园区工作。一是建立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根据通川区“3+3”产业发展布局,全区已建立了特色产业基地达563个,畜禽养殖基地250个,养殖规模达350万头(只、羽)。认定了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正在培育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二是打造了一批精品基地。根据通川区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和城郊型农业的特点,我区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三是培育一批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为拓展特色产业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我区加大了特色产业基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度,近三年来,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

    12.切实加大向上争取。一是积极加大农业投资。2020年争取区本级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633万元用于产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现代农机作业、畜禽种养循环等建设,目前建设任务已完成85%,资金拨付率达80%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债券发行。共梳理入库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2个,总投资21亿元,申报债券16.39亿元,目前到位资金1723万元。三是积极组织财税收入。全年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水产及禁捕、农业生产物资执法完成非税收入42.94万元,完成任务的357%

    13.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20年我局重点开展了农业产业振兴、现代园区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无害化厕所改造、幸福美丽庭院整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重大农业项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7万亩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55%12月底能全面完工。蒲家现代农业蓝莓园区一期工程已完成100%,二期工程已完成设计规划并启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总任务的91%、农村庭院整治项目已完成任务的80%12月底可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

    通川区农业农村局下属二级单位1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0个。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根据达市委办[2019]9号文件精神,将原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及其下属的两个事业单位:达州市通川区新村建设办公室与达州市通川区柞蚕种场共同合并入原通川区农业局成立新的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二)人员情况变动情况及原因

    现有在职在编职工180人,离岗待退11人,托管(即2004年机构改革未聘用人员)15人,临聘人员5人(其中原达川区机构改革未聘用人员4人,保洁员1人),实习生2人,劳务派遣人员7人,临时工3人(高标准农田建设劳务派遣人员),退休职工178人。

    第二部分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收入决算总额为17611.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611.58万元,上年财政结转收入1461.44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9年增加5369.7万元,主要原因在于增资,且今年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及厕所革命农业项目收入增加。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支出决算总额为173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8.32万元,占23.66%其中基本支出4,108.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3.21万元,农林水支出3,360.25万元)。项目支出13,302.50万元,76.33%(农林水支出8,863.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08.4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461.44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9年增加4437.1万元,主要原因在于机构改革,疫情产生经费,且今年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及厕所革命农业项目支出增加。

      image.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收入数。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7,6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98.26万元,占73.8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13.31万元,占26.19%初财政应返还额度1461.44万元。

    财政非税收入数。我局承担着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度财政非税征收数为32.63万元。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局农业执法部门分别在农药、种子、食用农产品、水产和动植物防疫检测工作中多次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大力惩治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确保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了坚强的后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农业农村局支出为17,410.8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862.48万元,公用事业支出245.84万元,项目支出13,302.50万元。与2019年相比,2019年支出13,223.74万元,增加4,187.08万元,增加31.66%,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机构改革,一乡镇农牧站人员转入乡镇管理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二项目预算收入数增加,本年度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庭院整治等项目费用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176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98.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4,613.31万元。上年财政结转收入1461.44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9年增加5369.7万元,主要原因在于增资,且今年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及厕所革命农业项目收入增加。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支出决算总额为17,410.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79.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3.21万元,农林水支出12,223.53万元,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7.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31.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08.4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1,723.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62.20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9年增加4437.1万元,主要原因在于机构改革,疫情产生经费,且今年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及厕所革命农业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98.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4,170.64万元,项目支出收入8,827.62万元。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79.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8.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3.21万元,农林水支出3,360.25万元),项目支出8,871.08万元(农林水支出8,863.2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4,108.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62.4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贴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支出245.84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公务接待6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乡村振兴工作的省级迎检,市级迎检等,公务接待费用未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4,613.31万元。均为项目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4,431.42万元。主要是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及乡村振兴庭院建设项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 农林水(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非贫困村农技巡回服务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项):指畜禽良种养殖补助支出;病虫害控制(项):指农作物病虫害及动物疫病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作物病虫害及动物疫情防控支出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指农村产权六权同确支出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指冬水田补贴;其他农业支出(项):指乡村振兴工作支出。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厕所革命支出;生产发展(款)生产发展(项):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支出;生产发展(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贫困村驻村农技员支出;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退休职工死亡抚恤支出。

    1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指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支出。

    1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生态环境学习支出。

    1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农村人居环境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指新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支出。(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

     

    根据2020年度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安排,现将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我局是通川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设置区委农办秘书股等15个内设股室。下属二级单位1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3个。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根据通区编发【201994号文件精神,将达州市通川区柞蚕种场撤销;根据通区委发【202017号文件精神,将调整东岳农牧站等13个单位到乡镇管理

    设行政编制25名(含区委农办秘书股行政编制1名),现实有在职在编职工181(含离岗待退7),托管(即2004年机构改革未聘用人员)15人,退休职工187人。

    现有公务用车5辆(含特种作业车辆4台),纳入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1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区三农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领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决策部署。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拟订深化全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2.指导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指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的政策与规划,负责现代农业园区评定、评审工作。负责全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负责制定全区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湖、风险评估。组织开展全区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物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3.负责全区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食用菌种、蚕种、饲料良种、种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兽药(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职责,负责全区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实施动植物防疫和检疫相关政策。开展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管理全区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4.负责全区农业投资管理、负责全区农田建设管理、指导全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制定农业农村人才队在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和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调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预算收入为17,6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98.2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4613.31 4,613.31万元。人员经费3,886.2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84.42万元,项目经费14,902.38万元。年初财政应返还额度1461.44万元,2019年相比,农业农村局预算收入10,931.28万元,增加2,066.98万元,增加18.91%,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机构改革,一、乡镇农牧站人员转入乡镇管理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二、项目预算收入数增加,本年度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庭院整治等项目费用增加。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我局承担着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度财政非税征收数为32.63万元。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局农业执法部门分别在农药、种子、食用农产品、水产和动植物防疫检测工作中多次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大力惩治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确保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了坚强的后盾。

    3. 部门预算支出2020年农业农村局年支出为17,410.8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862.48万元,公用事业支出245.84万元,项目支出13,302.50万元。2019年相比,2019年支出13,223.74万元,增加4,187.08万元,增加31.66%,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机构改革,一、乡镇农牧站人员转入乡镇管理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二、项目预算收入数增加,本年度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庭院整治等项目费用增加。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预算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公务接待6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53元,增长9 %,全市排名第1位,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2元,增长8.7%。第一产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速4.2 %,全市排名第3位。2020年完成全年粮食任务50.023万亩(扩种任务1.87万亩),粮食产量预计突破19.06万吨,其中小春粮食完成8.043万亩,其中小麦1.152万亩,小春马铃薯5.4975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3935万亩,小春粮食产量1.8709万吨,大春粮食生产实际播种面积41.98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0%。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全力以赴抓实乡村振兴抓点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2020年命名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7个,累计命名107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按新建村统计),占比93.04%

    大力实施生猪稳产保供措施。2020年已新建成投产生猪规模养殖场共17家,其中万头猪场4家、千头猪场13家,生猪提升产能6.5万头。累计出栏生猪26.9万头,生猪存栏19.6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33万头。大力实施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全区121家规模养殖场、1家种植基地、1家区域性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厂)的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了改造升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建立种养实训基地5个,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创新农村撂荒地治理机制,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0个。

    扎实开展动物防控监督工作。一是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疫情。对全区22个动物检疫出证点动物检疫联网电子出证系统升级,产地检疫开展面达100%。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产业扶贫,使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33万元,实施到村项目65个,56个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局属148名财政供养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1700余人次,对3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的207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慰问,45名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和19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到村开展技术服务4967人次,开展集中培训362次,培训和指导农户40232人次,其中贫困人口5924人次。

    全面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9%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2.7万亩,已完成田型调整有3500余亩,新建蓄水池15口,整治山坪塘9口,新建渠道8.9公里,修建田间道路15.8公里。农机提灌站已建成16座,分别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06%、区脱贫攻坚目标的123%、局三张清单十项常规目标任务的320%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区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专合社完成日常风险监测48批次,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669个样品,合格率达到99.8%13个涉农乡镇站抽检农产品1938个,合格率达100%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企业(基地)10家。

    现代农业园区工作。一是建立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全区已建立了特色产业基地达563个,畜禽养殖基地250个,养殖规模达350万头(只、羽)。认定了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正在培育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三年来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

    切实加大向上争取。2020年争取区本级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633万元用于产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现代农机作业、畜禽种养循环等建设,目前建设任务已完成85%,资金拨付率达80%;加大了项目储备,共梳理入库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2个,总投资21亿元,申报债券16.39亿元,目前到位资金1723万元。全年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水产及禁捕、农业生产物资执法完成非税收入42.94万元,完成任务的357%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20我局重点开展了农业产业振兴、现代园区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无害化厕所改造、幸福美丽庭院整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重大农业项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7万亩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55%12月底全面完工。蒲家现代农业蓝莓园区一期工程已完成100%,二期工程已完成设计规划并启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总任务的91%、农村庭院整治项目已完成任务的93.5%.

    2. 部门实际收入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预算收入为17,6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98.2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4613.31 4,613.31万元。人员经费3,886.2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84.42万元,项目经费14,902.38万元。年初财政应返还额度1461.44万元。

    3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

    2020年度实际完成财政非税收入32.63万元,完成计划数5 万元的552.6% ,比20192.86万元,增加29.77万 元,增加1040.9%

    4. 部门支出明细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支出决算总额为17,410.8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万元,农林水支出12,223.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08.4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62.20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913,223.74万元增加4,187.08万元,增加31.66%,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机构改革,一、乡镇农牧站人员转入乡镇管理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二、项目预算收入数增加,本年度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庭院整治等项目费用增加。

    5.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预算三公经费为26万元,实际支出26万元,本年度因乡村振兴工作接待费用增加,支出数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6.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1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预算收入为17,6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98.2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4613.31 4,613.31万元。人员经费3,886.2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84.42万元,项目经费14,902.38万元。年初财政应返还额度1461.44万元。与决算收入一致。

    2020年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数为12907.7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占2.45%;卫生健康支出118.55万元,占0.92%;住房保障支出264万元,占2.05%;农林水支出12,223.53万元,占94.70%;城乡社区支出2,708.42万元占20.98%;。年末结转和结余1,662.20万元。

    2)差异原因分析:因为历史遗留和客观现实一些因素,导致一些项目预算数在年底集中拨款,单位无法支付。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20年我局及时、准确、高效地完成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制度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定量分析社会效益指标的结果为项目实施、推广技术、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新品种试验示范能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定性分析质量指标的结果为2020年均完成各项计划任务,保障了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服务对象满意指标:老百姓满意98%以上。综合绩效评价:绩效目标100%实现,社会效益绩效显著。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确保各专项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并严格进行绩效评估和考核。

    (二)优化资金使用。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三)提高涉农资金拨付效率。加大涉农投入,强化涉农项目管理,实施项目进度与质量管理并重,适时、及时拨付按规定资金,有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抓好非税收入管理。继续加大对农产品执法工作的经费保障,着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大力打击和惩治农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2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部门名称

    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年度
    主要
    任务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预算金额(万元)

    实际执行(万元)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任务1

    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现代农业机械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等

    17,611.58

    17,611.58


    13,302.50

    13,302.50










    金额合计

    17,611.58

    17,611.58


    13,302.50

    13,302.50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年度
    总体
    目标

    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53元,增长9 %,全市排名第1位,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2元,增长8.7%。第一产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速4.2 %,全市排名第3位。2020年完成全年粮食任务50.023万亩(扩种任务1.87万亩),粮食产量预计突破19.06万吨,其中小春粮食完成8.043万亩,其中小麦1.152万亩,小春马铃薯5.4975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3935万亩,小春粮食产量1.8709万吨,大春粮食生产实际播种面积41.98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全力以赴抓实乡村振兴抓点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2020年命名“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7个,累计命名107个“美丽通川?宜居乡村”达标村(按新建村统计),占比93.04%;已新建成投产生猪规模养殖场共17家,其中万头猪场4家、千头猪场13家,生猪提升产能6.5万头。累计出栏生猪26.9万头,生猪存栏19.6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33万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0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2.7万亩,农机提灌站已建成16座,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06%;建立了特色产业基地达563个,畜禽养殖基地250个,养殖规模达350万头(只、羽)。认定了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正在培育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打造了特色产业精品基地达20个,申报认证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1个,市级休闲乡村3个。三年来培育和建成了三产融合示范基地达40余个。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20个

    建设特色产业基地20个

     指标2:

    农机提灌站建设15座

    农机提灌站已建成16座

    指标3

    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

    完成高标准
    农田2.7万亩

    质量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卫生户厕达标率90%

    卫生户厕达标率91%

     指标2:

    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75%以上

    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80%以上

     ……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达到绿色防面积40万亩

    完成绿色防面积48万亩

     指标2:



     ……




    ……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85%以上

    98%

     指标2:



     ……




    ……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