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公告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21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招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招生原则

    (一)坚持“相对就近、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原则。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免试入学规定,小学实行“先登记再划片后入学”的办法,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有一个公办学位。

    (二)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原则。区教科局统一制定招生入学办法,统一发布招生信息,公办学校统一使用“通川城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报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实施招生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区教科局通过四川省基础教育招生升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简称全省系统)实施统一管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现“平台”系统与“全省系统”的数据对接。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须提前报经区教科局审核备案后方可按规定时间对外发布。

    (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落实招生工作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向家长和社会及时推送招生实施意见、报名方式、报名程序等,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透明招生。

    、招生办法

       (一)招生对象

    2022831日前(含当日)年满6周岁且尚未接受义务教育的通川区户籍儿童(包括盲、聋、哑、智障等特殊儿童)、居住在本区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及其他符合政策的适龄儿童。

    (二)城区公办小学登记

    1.户籍条件

    适龄儿童属通川城区户籍(指户籍在202272日前注册或迁入通川区东城、西城、朝阳街道办事处及莲花湖管委会,凤北街道办事处肖公庙社区、张家坝社区、韩家坝社区、犀牛山社区和凤西街道办事处新锦社区、高峰洞社区、柏林口社区)。

    2.房产条件

    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拥有房屋产权(含政府提供给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的廉租房、公租房),其房产位于通川城区(以出具的房产证明为准)。自购房以交付使用且实际居住为准,期房或未实际居住房不作为登记住址;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与他人共同持有房屋产权的,其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所占比例必须在50%(含50%)以上,原则上同一套住房小学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多胞胎,符合政策的除外)。

    3.报名登记

    符合下列条件的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规定的登记时间内,通过“平台”填报新生基本信息、监护人等信息,选择其房产所在地片区学校报名登记(2022年各小学入学登记区域见附件),也可到房产所在地片区学校现场咨询并进行网上报名登记。

    1)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均属通川城区户籍,其房产位于通川城区,房屋产权所有人是适龄儿童父(母),以其房产所在地片区学校登记。

    2)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与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一致(需提供同册户口簿原件),三代居住在同一住房,其法定监护人无住房的(需提供房地产事务中心出具的带有编码的无房登记记录),可按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证的地址确定登记学校,原则上同一套房产只解决一名城区户籍儿童入学(多胞胎,符合政策的除外)。

    3)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城区,无产权房租房居住的(需提供三年内无出售达州市中心城区房屋记录材料,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公租房除外),租住房屋须连续二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及纳税手续,可在租住房屋片区学校登记(所在片区学校无空余学位情况下由区教科局统筹安排),原则上同一套房产只解决一名城区户籍儿童入学(多胞胎,符合政策的除外)。

    4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通川城区,在通川城区又无住房的,由教科局根据城区各校生源和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入学。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可到实际居住地所在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现场咨询并进行网上报名登记。东城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东城办事处政务中心,含凤北街道办事处肖公庙社区、张家坝社区、韩家坝社区、犀牛山社区;西城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西城办事处政务中心;朝阳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朝阳办事处政务中心,含凤西街道办事处新锦社区、高峰洞社区、柏林口社区,莲花湖管委会区域。

    (三)民办学校登记

    民办学校招生由区教科局统一管理,主要面向本区域招生,其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和范围由区教科局核定,需扩大招生范围的,须经区教科局审核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批。民办学校按照审定的招生入学实施方案,由区教科局通过全省系统实施统一管理,凡未通过全省系统”的招生均属无效招生,不予注册学籍。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可自愿选择一个民办学校,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通知要求,在“全省系统”上报名登记,同时也可到各民办学校现场咨询并进行网上报名登记。

    民办小学招生录取由区教科局统一组织实施,并及时公开招生录取结果。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若超过招生计划,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审核通过的学生,一经确认学位,系统将锁定学生录取信息,不能再被其他公办或民办学校录取。确认未被所选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区教科局根据招生政策进行统筹安排。

    (四)随迁子女入学登记

    符合以下条件的随迁子女,确需在通川区城区小学就读的,由区教科局根据城区各校生源和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入学。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可到实际居住地所在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现场咨询并进行网上报名登记。东城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东城办事处政务中心,含凤北街道办事处肖公庙社区、张家坝社区、韩家坝社区、犀牛山社区;西城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西城办事处政务中心;朝阳片区“指定报名登记服务点”设在朝阳办事处政务中心,含凤西街道办事处新锦社区、高峰洞社区、柏林口社区,莲花湖管委会区域。

    1.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的户口簿;

    2.在我区实际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

    3.在我区经商或务工就业;

    4.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已在达州市本级或通川区连续6个月及以上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随迁子女入学后,在编班、教育管理等方面与片区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五)优抚对象子女入学。对符合条件的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各类优抚对象子女,严格落实好相关教育优待政策。其法定监护人提供相关材料,区教科局按有关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解决。

    (六)拆迁户子女入学。通川区户籍拆迁户子女入学,由区拆迁办或乡人民政府统一登记,并将相关资料报区教科局,区教科局根据城区各校生源和学位余缺情况统筹解决。

    (七)特殊儿童入学。切实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确保“应进全进”。各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

    (八)乡镇小学招生办法。通川区各乡(镇)小学按上述招生要求于630日前完成摸底调查,726日前完成招生工作,要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九)注意事项

    1.登记期间,请家长结合自身情况按照相关登记要求和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注册登记。

    2.城区各公办、民办中小学设立“报名登记服务点”,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宣传解释招生政策。同时,各“报名登记服务点”在招生咨询和服务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安全顺利。

    3.请家长保持注册手机通讯畅通,便于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4.凡提供虚假资料进行报名登记的,一经查实,后果自负。

    、日程安排

    (一)网上登记(含学校现场初审)。72日——74日,适龄儿童监护人通过手机或电脑端进入“平台”(小学网上报名系统于72日上午900正式开放,74日下午500结束),根据操作提示进行网上报名登记,填报新生基本信息、监护人等信息。同时,家长须携带网上登记报名时的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划定的审核点(公办学校)进行现场审核。

    (二)资格审核

    1.入户调查。75日——77日,完成入户调查。各审核点(学校)成立专门的审查小组,对城区户籍适龄儿童进行资格审查(户口要到公安部门核查,房产证及购房合同到房地产事务中心核查,并到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进行入户调查),审查无误后,将辖区内适龄儿童登记造册,于77日报区教科局。

    2.资格复审。78日——712日,由区教科局组织人员对各校小一新生登记情况进行复审。

    3.电脑随机派位。公布报名登记情况,完成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由区教科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并学位确认(随机录取办法及时间另行公布)。

    )公布招生区域。720日,根据区域生源登记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和招生学校招生计划划定招生区域(另文发布)。

    )录取并发放入学通知书726日各校告知已登记学生家长适龄儿童录取情况。《入学通知书》具体发放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报名注册适龄儿童凭入学通知书于830日到校报名注册。

    因其他情况未登记的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823日由教科局根据各校生源和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设立招生工作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

    (一)招生咨询电话

    0818-2123908      

    (二)招生投诉电话

    0818-2257550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                    

                                                                                  2022621

     

    附件

     

    通川区2022年各公办小学入学登记区域

    (非正式招生区域)

     

    一、城区各公办小学招生登记区域

    通川区一小达万铁路以南,塔石路从达万铁路至凤凰大道以西的区域;永兴路从金龙大道起经金兰路至万兴路口以北(含金兰路两边);金龙大道从达万铁路桥起自北向南至永兴路口以东的区域。

    通川区一小莲湖学校金龙大道从达万铁路桥起自北到元九大道以东的区域。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凤北街道办事张家坝社区、韩家坝社区犀牛山社区区域

    通川区二小:通川中路从人民公园到现通川区委街道两侧(含公园内和区委院内单位住户);凤翔街(何家巷)东侧与通川北路之间的区域;通川北路东边从通川区委到张家湾路口再沿张家湾路至77号;西边从檬子垭街口起到通川北路257号(含双狮宾馆)以西的区域(含从达巴路口起沿檬子垭街至田坝巷以东以南的区域);吉昌路以北(门牌双号)的区域;张家湾路从吉昌路西口起至通川北路口以东;通川北路从张家湾路口起至健民路北口以南的区域(不含健民路);水磨坪巷两边;檬子垭街以北的区域;田坝巷。

    通川区二小北岩寺分校:北阳沟巷两边;北岩寺路向北往凤凰山方向两边;北翎路两边;通川北路从通川北路288号(双狮宾馆大门北侧)起至消防支队大门口止以北的区域。

    通川区三小:通川中路,从通川桥头起至人民公园以东的区域;吉昌路以南;健民路从吉昌路口起沿锅厂梁巷至滨河东路两边(不含天府药业大门至吉昌路口以东的区域,含滨河东路从锅厂梁巷口至黄马湾路南口以西以北的区域)。张家湾路,东边从吉昌路口起,西边从75号起至二马路口的区域(二马路、滩头街、金华巷、福音巷、金马巷、泰和巷、盘云巷街巷的两边)。

    通川区四小:通川北路,北边从消防支队起至汽车北站东大门口(不含悦城逸景),南边从健民路口起至凤凰大桥止以南的区域;健民路从通川北路口起至天府药业大门口止以东的区域(含健民路从通川北路口至吉昌路口西边的临街住户);从胡家坝北巷与通川北路交汇处起至胡家坝东巷、滨河东路以西的区域。

    通川区七小:北边从檬子垭街口起,南边从凤翔街口起到小红旗桥华洲大酒店旁牌楼社区的公路两边;红旗路,从朝阳东路口至来凤路口的以东;凤翔街(何家巷)以西,小红旗桥至来凤路以东;从红旗路口沿来凤路到桑树巷口再沿桑树巷、小北街至大北街口以北的区域。

    朝凤北路从檬子垭街口起东边至七小彭家湾校区,西边从文化巷北口起(科技大院)至凤竹巷口的区域;檬子垭街至文化巷以西以南的区域(原三委大院、文工团区域);文化巷临街住户。

    凤翔街(何家巷)以西(从来凤路8号起至中心广场停车场出入口),朝阳东路以南,朝凤路以东,来凤路以北的区域(即中心广场区域住户)。

    通川区七小新锦金龙大道从达万铁路桥自北向南至秋棠街沿秋棠街、春兰街往西经阳平路往货场方向至铁路桥以西以北的区域。

    通川区七小牌楼分校:朝阳东路从小红旗桥到文化巷口以北的区域(牌楼社区所辖地段,不含文化巷口到小红旗桥华洲大酒店以北的临街建筑)。

    通川区八小:红旗大桥沿红旗路、来凤路至桑树巷,再沿桑树巷、小北街至大北街口以东以南,翠屏路以西的区域。

    永丰街两边,马蹄街的两边,中心街的两边,鹅市巷,陈公祠的东边;翠屏路,从凤凰头(百货公司家属楼)到南门口的西边;荷叶街的两边(不含凤凰小区及以东区域);大北街,从荷叶街口起到小北街口的西边、到华夏大厦的东边;小北街,从大北街口到桑树巷口的南边(晶都巷的南边);大西街,从翠屏路口起到红旗大桥头的两边。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文家梁凤凰大道68号起沿凤凰大道至塔石路通往凤凰山路口以北、陵园路以南的区域;从文家梁路口起往西沿凤凰大道至体育路路口以南、往南沿朝阳中路、塔环路至朝阳中路286号以西、鹿鼎寨以东的区域;体育路凤凰大道路口(南)至白塔路以东的区域(含山语城)。

    通川区民族小学(区八小西圣街分校):西胜街全路段(含棋园巷的东边、天灯巷、天园巷、盛园巷、石岭巷);从大观园起沿朝阳路,再沿红旗路至红旗桥头以南和以西的区域。

    通川区十三小:朝阳东路,从小红旗桥原区供销社(门牌428号)起往西至朝阳中路(塔石路口原罐头厂)以北的区域(含西圣社区所辖地段,黑沟路全路段,西圣路全路段,西圣巷全路段,凤凰山路至页岩砖厂全路段,陵园路全路段);朝阳东路从棋园路口大观园门牌547号起往西至红塔路与朝阳中路交汇处以南的区域(红旗路社区部分所辖地段,棋园巷的西边、黄泥碥街全路段);凤凰大道从文家梁路口起至凤凰大道68号旁通道到山脚下以东的区域;文凤社区区域。

    通川区实验小学:永兴路口(广电大厦)沿金兰路至万兴路东口(金兰路54号)以南的区域;洲河大桥起沿塔环路至朝阳中路288号以东的区域;从朝阳中路288号起至金龙大道两边的区域;金龙大道自北向南从永兴路口(广电大厦)起沿金龙大道至天悦名居以东的区域(含天悦名居);西边从秋棠街口起沿秋棠街、春兰街、阳平路、鸿泰街至时尚佳苑以东的区域(不含时尚佳苑)。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从通川桥头起沿通川中路至新通洲、沿来凤路至华夏大厦以西以南;从南门口起沿翠屏路到凤凰头再沿荷叶街往西至大北街口以北以东的区域。

    具体区域为:大东街、珠市街、会仙桥街、帝主宫巷、凉水井街、柴园巷、文华街、柴市街街巷的两边。

    通川区金山小学:阳平路、鸿泰街(华泰花园到水塔止和国粮大厦至恒阳丽都东大门止)以西,金山北路从阳平路口起至朝阳西路口以东,西河路从朝阳西路口至西兴路口以东(含朝办金红社区和西外金山寺社区),西兴路以北的区域;金龙大道从时尚佳苑起至金山南路路口以西的区域(含时尚佳苑);从金山南路路口至金龙大桥两边;金山南路的两边区域。

    通川区西罡学校:西兴路以南,西河路的两边(不含从西兴路口至朝阳西路口以东的区域),金山北路从朝阳西路口起至阳平路口以西的区域;含柏林口社区、钢花社区。

    通川区凤凰学校:通川北路北边从原新华印刷厂大门口(含悦城逸景)起,南边从凤凰大桥起往北外方向公路两边的区域(包括肖公庙社区、北外广厦工程住宅楼、二八三大队等单位)。

    通川区巴山小学金龙大道从达万铁路桥起自南向北到元九大道以西的区域;元九大道以北的区域。含凤西街道办事处高峰洞社区。

    二、乡小学招生区域

    乡(镇)小学的招生区域为所在乡(镇)行政管辖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