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金石镇
发布日期:2019-04-17
点击数:人次

​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人民政府

2019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2、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民兵预备役、征兵和战时民兵动员、民兵排(连)长的培养、选拔,做好民兵集训工作。

3、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温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

4、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高洞村高洞柚、金山村水蜜桃等特色产业的投入,争取把金石特色产业推广出去,吸引更多的投资。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5、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扶贫帮扶、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把贫困户的事情放在首要地位。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等的建设。

(二)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

1.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体制改革,坚守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三转”。推进反腐败体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两个为主”,进一步增强了“两个责任”意识;实行“一案双查”,加强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深入开展“四风”问题,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改“四无班子”,严肃查处“四无干部”。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零容忍制度惩治腐败,改进办案方式,增强办案实效;深化廉政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同时,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对村(社区)廉勤委的监督管理工作,坚持每月1次廉勤委主任汇报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廉勤委的作用,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职工上下班纪律大为改观。

 2.组织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区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镇党委书记以自身为榜样,坚持首问责任制,勇于担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加强各村(社区)党支部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和“党员活动日”制度;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全面落实群众路线工作法,大力推进、“双报到”活动,党员干部定村、定人进行直接帮扶;认真做好“七一”慰问工作及庆祝建党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及党员队伍的作风、纪律、能力建设;积极进行干部培训和党员培训轮训,吸收先进人员进入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内部的培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严格执行干部任用、选聘程序、制度,严格干部准则。

3.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按照区委办、区府办要求,深入开展各行各业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大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加大打非治违和日常监管监查宣传力度,强化监管,夯实基础,有效遏制金石镇安全生产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4.环境保护金石镇在新形势下,积极深化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坚持环保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工作责任”的制度,成立了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负责环境保护全面工作,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环保办,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开展,形成了镇长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系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各部门具体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工作格局,狠抓环保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

5.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按照通区委办201823号(关于印发《2018年分解下达市上九项民生工程及16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着重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就业促进、扶贫解困、百姓安居等方面。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金石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金石镇人民政府;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财政所、计生办、民政办。金石镇人民政府总编制27 名,其中行政编制  14 名,事业编制10 名,工勤编制 3名,实际在职人员 27 人。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金石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支总预算1047.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12.4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后相关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1047.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7.52万元,占100 %。
(二)支出预算情况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支出预算1047.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84万元,占27%;项目支出764.68万元,占7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47.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12.47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后相关经费的增加。
    收入: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7.52万元; 

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2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0.41万元、农林水支出631.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其他支出3万元、预备费15.1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7.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12.47万元,主要是村社干部工资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65万元,占25.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25万元,占6.2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16万元,占3.83 %;住房保障支出20.41万元,占1.95 %;农林水支出631.89万元,占60.32%;城乡社区支出3万元,占0.2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万元,占0.09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占0.38%;其他支出3万元,占0.29%;预备费15.15万元,占1.45%;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63.6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抚恤、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义务兵优待金、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5.25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日常事务支出、保障政府职工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遗属补助、残疾专干补助等。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计划生育机构、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0.16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机构日常支出、财政集中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缴费。  

4.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0.4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631.89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村级组织运转。

6.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街道卫生、垃圾清运、环境整治等。

7. 商业服务业等(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供销社以奖代补资金

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19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管理及应急方面管理

9.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部工作经费.

10. 预备费(类):2018年预算数为15.15万元,主要用于: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2.8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0.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2.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金石镇人民政府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 金石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47.5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12.47万元,增长25.4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金石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金石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1047.52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10个,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10个,涉及财政资金1047.5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引资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金石镇预算公开表_[919120]通川区金石乡政府.xls通川区金石镇绩效目标办法附件1-1--1-5.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