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镇常态化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来源:江陵镇
发布日期:2022-02-15
点击数:人次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更好服务群众。现将我镇工作经验总结报告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将法制建设纳入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考核中。

2.加大法制宣传。出台《江陵镇镇村干部会前学法实施方案》,《江陵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司法所、综治维稳办、派出所等组成的宣讲小组,在场镇、各村社举办法制讲座。2021年以来全镇制作法制宣传横幅7幅、书写标语19条,场镇设点宣传5次,村社举办法制讲座31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强化网络建设。构建镇、村、组三级调解网络,镇级调解中心1个,村级调解委员会14个,调解小组187个,保证调解网络全覆盖,达到调解率、成功率二个“百分之百”。 

4.着重抓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和实施。坚持合法、民主、实效原则,形成人人参与、群众认可的“公约”,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深化对改革阶段性和时代性认识,自觉利用法律捍卫公平正义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民风转变,促进和谐稳定。

5.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机构,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6.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7.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休闲场所、主要街区、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打造一批以法治文化元素为主要基调的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基地,建立法治宣传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