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镇“四强化”扎实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江陵镇
发布日期:2021-06-25
点击数:人次

(一)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包保责任。及时组建成立江陵镇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巡查队,对巴河江陵段及其周边天然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也相应成立常态化巡逻队伍,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开展巡逻巡查,重点时段全天候巡查。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宣传就是执法思想,江陵镇党委、政府组建政策宣传小分队,通过涉渔百日走访、院坝会、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禁捕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安置措施,通过逐家逐户讲政策、算收入、评利弊,引导其真心接受并支持全面禁捕工作。

(三)强化协作配合,促进转产转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详细收集退捕渔民生产生活状况、就业发展意愿以及具体困难需求等信息,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区级业务主管部门,全力落实社会保障、过渡期生活补助、就业培训等相关政策措施,实现退捕渔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百分百,切实解决退捕渔民后顾之忧。目前,我镇通过积极组织退捕渔民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等多项措施,全镇退捕渔民实现转产90人,退出劳动力市场32人,继续深造学习1人,其余均不同程度融入到了烧电焊、开挖机、货车运输和农业生产等各行各业中。

(四)强化源头管理,确保禁捕长效。一是抓实抓细渔民上岸工作,2019年退捕渔66户,捕捞船66艘,渔业辅助船24艘、销毁各类网具2576条,实现129名渔民上岸,上岸率百分百二是全面开展三无船舶清理,辖区69三无船舶已全部停运,并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三是施设备安装得到完善,完成巴河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通川段安装河道视频监控13套,禁渔宣传牌13个,其中大型1个,中型4个,小型8个,实现监控监管全覆盖。四是严格违法惩处。组织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农业综合中心加大对巴河流域以及农贸市场、餐馆等重要地段的动态巡查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渔获物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