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镇关于应对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数:人次

​    为防范和控制大规模疫情在我镇发生,建立健全防范、指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责任明确、有备无患,保障全镇居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区关于“做好大范围检测和大面积封控的详细预案准备”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过去演练的基础上,逐一对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实境案例,进一步扩大演练的空间范围,模拟的发病点位、人数、疫情场景和传播链,演练科目和资源调度范围,以“封城”为假设场景(或情景要素),组织开展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对大范围流调溯源、人员排查、区域协查,大规模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大面积社区管控、交通管控、生活物资保障,紧急状态下的社会运转、信息发布等应急处置环节进行再检视、再梳理,对相关预案再细化、再完善,切实增强疫情防控交叉并行作业的连贯性、有效性,力求应急处置有条不紊、有备无患,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机构

应急指挥机构由镇党委书记王栋、镇长缪志雄担任组长,戴权任副组长,赵燕梅、田媛源、邓洋、伍君赵海洋、向晓东、彭伟、各村(社区)书记为机构成员。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戴权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应急组织职责

1.信息沟通。各村(社区)、分管领导、卫生院和联络员之间通过快速、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电话、微信)实现信息即时共享互通,为及早预警争取时间,有效控制疫情的发展和蔓延。

2.联席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协调联席会议和联防联控情况通报会议,通报预防和处置新冠肺炎情况。

3.联防联控。各村(社区)、分管领导、卫生院和联络员之间通过信息沟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协作。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和预测预警机制,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部署相关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旦有疫情发生,要同时开展调查,同时进行疫情处理。

三、应急处置机制

(一)应急响应。一旦发现阳性病例,不等待复核结果,即刻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属地为主、省级指导、扁平管理、协同联动”原则,迅速成立前线指挥中心;有关应急指挥部及各方面防控人员迅速到岗,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前线指挥中心扩大资源统筹调度范围,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原则上感染者确诊后5小时内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并对外发布,力争24 小时内落实相关应急处置措施,严格限制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二)流调溯源。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配合传统的面对面流调方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早排查、确定风险人群。现场流调处置要做到“2+4+24”,即: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居住场所、工作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关系等具体情况调查。精准划定和管控相关风险人群和区域,边流调边管控,将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到位;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立即采取集中隔离措施,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发现跨区域的感染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于2小时内通过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或函件发出协查单(包括身份信息、联系电话、接触方式、末次暴露时间等信息) 。协查方收到协查单后,迅速对有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取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24小时内反馈初步排查管控结果,确保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及时发现感染者。

(三)区域协查。接到市、区域协查专班接收区域协查任务后,立即通过“电话问询、上门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当地区域协查工作,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场所驻留数据核查,48小时内完成高风险重点区域驻留数据、中风险重点区域驻留数据、特殊任务数据核查,确保协查率达到100%

(四)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当日立即组织研究具有操作性的核酸检测计划,确定核酸检测范围。优先确保风险人群24小时内完成采样和检测,以2-3天基本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为目标提前制定能力准备和检测方案。先行组织本地所有检测力量开展采样和检测,如检测能力不足以满足检测需求,立即向上申请支援。核酸检测工作要细化“谁采样、谁送检、谁检测、在哪里检测、结果如何反馈、谁负责质控”等具体环节,做好全流程监督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采样信息登记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工登记出现差错。加强采样现场秩序组织,避免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根据检测力量到位情况,组织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迅速开展核酸检测。

(五)集中隔离。严格落实“应隔尽隔”的要求,全力配合区集中隔离点,落实好人员的转运,确保闭环管理,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

社区管控。实施交通管控,有效管控人员流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尽早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减少人员聚集,停止非必要聚集活动,暂停线下节庆、大型会议、联欢、聚餐等活动,暂时关闭辖区内文体休闲娱乐场所,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进入人员数量。

)物资保障。根据物资保供要求,抓好防疫物资保障,及时梳理现有库存,确保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重要医疗物资实行应保尽保、顶格配置,按照医疗物资日常消耗储备保障3个月,应急物资储备保障2个月的标准做好物资保障工作。特殊应急物资由后勤组专人保管,保证防控物资的完好和可使用性。防控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八)信息发布。信息发布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做好舆情风险点监测和研判,及时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回应涉疫热点问题,做大正能量舆论场。严密网络舆情巡控,防止舆情炒作,启动高等级舆情巡查机制,7x24 小时开展负面舆情和谣言信息的巡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