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敲警钟 狠抓安全劲不松
来源: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本着“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原则,近期,北山镇组织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村级应急队、群众等共计50余人在北山镇点兵村先后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防汛演练强技能。演练前,水务站站长就救生衣穿着方法、逃生路线等进行了讲解。演练涵盖了险情发现、险情速报、启动应急预案、转移疏散等环节,特别注意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安全转移。通过防汛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干部群众防汛应急救援技能。

地灾演练促提升。随着雨季来临,北山镇地质灾害易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伍君在演练前分别就北山镇地质灾害情况及应急预案作了介绍,要求干部群众要时刻关注地灾点情况,及时进行疏散。演练中,对疏散路线和方式进行了讲解演练,有效增强了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范意识,提升了应急反应能力和疏散能力。

森防演练重实操。演练前,林业站站长就火情报告、现场处置、火场撤离、灭火器材使用、扑火队形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指导。副镇长赵海洋就当前森林防火严峻性、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同时指出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增强应急救援队员实操能力。演练过程重点突出了火情报警、队伍集结、应急救援等核心内容。通过实操,进一步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和有序安全避险,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山镇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深刻反思,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平时“抓得紧、落得实”,战时“拉得出、打得赢”。通过此次演练强技能、促提升、重实操,是对照“四心”叩初心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