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念好“四字诀”,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来源:双龙镇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数:人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双龙镇坚决守住“粮食生产只增不减”目标底线,多措并举确保全镇春耕备耕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宣传发动“引”春耕。通过发放倡议书、流动车、院坝会动员等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主动意识,宣传春耕备耕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全镇逢赶集日开展“鉴别优劣农资”集中宣传4次,召开院坝会15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500余份。

        二是模式创新“促”春耕。探索推行“135”工作模式,着力解决种什么、谁来种、种在哪儿的瓶颈难题。“1”:不搞“一刀切”,把握“宜稻种稻、宜豆种豆”这个总体原则,因地制宜推进粮食生产;“3”:宣传发动群众自己种、村集体带头种、引进业主种,切实解决谁来种的问题;“5”:重点通过撂荒地治理、幼果林间套种、土地增减“挂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合理利用田边地角等方式扩大粮油作物播种面积5000余亩,确保原有粮油作物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三是责任落实“助”春耕。组建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社干部包户,全面加强对粮食生产的规划、组织、督导和落实。同时,镇上成立4支农技服务队和23支党员助耕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春耕帮扶。

        四是储备到位“保”春耕。全面调查摸底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基础需求,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全力保障种子、化肥等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及时、到位。全镇已调运贮备水稻、玉米、大豆良种 64 吨,有机化肥 300 吨,农膜100 吨,农机农具物资储备丰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