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罗江镇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罗江镇
发布日期:2021-10-08
点击数:人次

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镇党委、政府领导同意,罗江镇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罗江镇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大排查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达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达州市通川区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决策部署,对标《2021年度四川省市(州)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方案》《四川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办法》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对标《2021年度市(州)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和评分细则》和《四川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办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组织精干力量,对全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开展大排查,摸清实情,找准差距,对标整改,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二、工作原则

(一)实事求是。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客观真实摸清排查对象实际情况,是什么情况就反映什么情况,发现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二)边查边改。坚持排查与整改穿插联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落实的,不等不靠,边查边改,彻查彻改;对于需进一步研究部署的,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

(三)协同提升。按照“分类整改、分级负责”原则,镇、村、行业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头认领,分类施策,全力整改,确保脱贫成果整体提升。

三、排查对象

全区所有脱贫户和监测户。

四、排查内容

(一)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排查脱贫户、监测户是否愁吃、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情况。

(二)排查安全饮水情况

排查脱贫户、监测户是否有安全饮用水。

(三)排查收入情况

排查脱贫户、监测户收入情况,估算2021年度人均纯收入。

(四)排查认可度

排查脱贫户、监测户对巩固脱贫成果的认可度。

五、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913—18日)。

 1.制定实施方案。镇乡村振兴办结合实际对照区级大排查方案编制实施方案。

2.组织排查力量。根据排查需求统筹组织镇村各级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开展入户排查。

3.加强业务指导。镇乡村振兴办全程对大排查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集中排查阶段(922—1010日)

1.全面安排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大排查工作安排,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安排,全面启动大排查工作。

2.开展入户排查。统筹安排排查力量开展入户排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收入、群众认可度四个类别,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评、的四步排查法入户排查。(释义:一进:排查人员入户与户主及其他家庭成员进行交流,了解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子女读书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帮扶情况、享受哪些扶贫政策等。二看:看房屋院落、看用水用电、看粮仓衣柜、看厨房家电、看圈舍厕所、看畜禽菜园,直观感受生产生活状况。三算:算农户收入、支出、债务等情况。四评:综合评价在四个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填写问题台账。

举家外出的排查对象,要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访谈。

    3.建立会商机制。建立工作开展和问题沟通协调会商机制,各村排查结束后,将工作开展情况和收集问题进行集中商讨,并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对各村上报的问题和开展情况进行会商总结。

(三)集中整改阶段(1011—1020日)

1.建立台账。村建立辖区内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上报乡村振兴,对所有问题统一建立汇总性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并按照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分类反馈至镇级各部门,对镇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区乡村振兴办。

2.分析研判。按照村、行业部门、镇三级级递进会商原则,分头对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入、认可度等方面的问题和风险,逐一分析研判,狠抓落实。

3.整改销号。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入、认可度等突出问题和其他问题,对标补短,限期整改。

4.开展回头看。集中整改结束后,开展回头看,对已完成整改问题认定销号。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推动,落实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层层压实责任。要统筹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镇纪委加强对大排查工作的督促。对在大排查工作中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工作不到位的,要点名道姓通报到位。

(三)严肃工作纪律。工作中要解决留迹不留心问题,既把问题排查清楚、坚决整改到位,又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翻来覆去纪委要按照问责追责从严从实工作要求,对大排查中不实事求是、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先停职后处理,情节严重的全区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