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罗江镇
发布日期:2021-09-29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辖区各单位:

2021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即让全镇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国庆、中秋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当前,全镇安全生产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特别是中秋、国庆两节重叠,学生放假,探亲访友、物质物质运输相对集中时段,各生产经营单位为商机,在节前为赶进度,加班生产、突击生产、极各类安全事故,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好节前及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逐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对于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安全生产工作的不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在中秋、国庆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和相关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追究责任。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中秋、国庆期间是生产和需求旺季又是全年最后一个季度关系到企业和管理单位全年生产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完成,各企业要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下大力气,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要针对这一时期的特点,加强对干部、员工的安全教育,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现象的发生。要切实加强企业尤其是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全面认真地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予以整改消除。要加强对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修,保证安全正常运转。要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进行严密监控,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岗位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作业技能。

    三、精心组织,排查隐患

    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要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要认真组织开展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自查和大检查,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认真检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情况。镇国土所镇安办要对辖区内的所有非煤矿山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防止和杜绝已关闭的非煤矿山非法开采,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在节日期间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资源和环境的要立即停产整顿或实施关闭,同时要加强日常巡视检查,确保安全。

    (二)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镇安办、各村(社区)要密切配和采取有力措施,对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藏、运输、销售、燃放等各环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管理,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严禁合法的烟花爆竹零售网店,店外经营、超量储存烟花爆竹、销售B类及以上产品。同时要对使用民爆器材单位要进行严格检查,严厉查处不符合要求的临时雷管、炸药,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和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对国庆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监管力度。交管办农牧站等相关部门要配合交警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防止交通运输工具带运行;并加强节日期间的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及时纠正和严厉打击国庆期间违章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对危险路段和危险桥梁隐患进行整治,确保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

(四)认真开展公众密集场所、商住楼房、出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镇综治办、安办、文化服务中心要配合派出所等单位在国庆前要组织力量对镇辖区内人员密集的商场、市场、学校、幼儿园、医院和酒家、饭店、游戏机厅、网吧等娱乐场所以及 三合一厂房等场所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整治。要注意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状况,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对安全责任制和安全设施不健全的要责令立即整改,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居民住宅楼、出租房、店铺及仓库的消防安全的检查和管理。对在国庆期间举办的文化、娱乐和庆贺等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报请公安机关严格审批把关,严防群体伤亡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建筑施工及液化气安全监管。镇安办和规建办要加强在建的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起重机械、临边洞口防护、临时施工用电及安全管理等的监督检查。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和现场管理,把问题解决在施工工地。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同时镇安办要加强对液化气(天然气公司)储存、销售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消防隐患,防止使用过期、未年检和报废的液化气钢瓶,另外也要对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镇级有关部门在建的民房进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防止赶工抢建造成安全事故发生,从而确保建筑施工、液化气安全。

    (六)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监管力度。镇中心校、食安办、食药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小学(包括幼儿园)等学校的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盗、防事故等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整顿学校周边安全环境;加强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增强学生自救能力;要加强对镇辖区内的私立幼儿园(特别是校车)的安全工作监管力度。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安全监管和监察职责

    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安全监管和监督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安全监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事故隐患,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

    五、坚持领导带班,落实值班制度

国庆期间,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镇级有关部门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保证一名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要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并及时、如实按程序上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