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江镇
发布日期:2021-09-23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辖区各单位:

2021中秋、国庆佳节临近为确保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各单位要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态度,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对节日食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本次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以月饼、酒类、粮、肉、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饮料、保健食品、散装食品和儿童食品等节日消费较多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村、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小餐馆、可举办婚宴的餐饮业,无证照小作坊和黑窝点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及其他不符合标准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在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要做到三突出一是突出熟食品市场的监管。要针对节日特点,把熟食品市场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进行事先分析和科学部署,切实提高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突出群体性食品中毒的预防。加大农村自办宴席的申报、备案管理,加强对餐饮业和饮食摊点及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各项预防控制食品中毒措施,确保不发生食品中毒事件;三是突出群众举报的应急查处。各村、社区要向村民、居民公布监管职责和值班电话,对群众举报的情况要及时予以查办和反馈,切实解决在食品安全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三、落实值班,做好应急

各单位要提前安排好值班人员,保证联络畅通,确保群众举报和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处理。要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预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防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对突发事件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有效应对,力争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予以控制和处理。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按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的规定及时报告和处置。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食品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生产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生产经营的责任意识。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为节日食品市场整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杜绝和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请于920日前将本单位2021中秋、国庆食品安全工作安排报镇食安办,并在1010日前将本单位2021中秋、国庆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图片资料报镇食安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