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方案
来源:凤西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凤西街道建制调整改革成,健全持续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效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和《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市委办〔202146)精神,结合凤西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凤西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动融入双城圈,协同建设好示范区,加快建设品质通川而不懈努力。

二、主要目标

1.加强设施建设。为进一步加快凤西街道规划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结合凤西街道实际,走访摸排,对辖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形成初步框架,逐步完善实施。

2.健全组织体系。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使责任落到实处。

3.加强服务治理。根据凤西街道实际,了解社区居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有机匹配,使凤西街道基本实现事合、人合、心合

三、重点任务

1.加强乡村规划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思路,因地制宜编制龙家庙村、西河社区的多规合一实用性发展规划。坚决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推进两个村社区产业发展、各类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牵头部门: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辖区自然资源所,配合单位:西河社区、龙家庙村)

2.完善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村社区依托现有阵地设置便民服务室,推进街道及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加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建立街道领导定期办公制度。建立事项清单,优化整合关联事项,加快一站式服务,建立并落实街道村社区两级代办服务制度,确保有制度管事、有人能办事。(牵头部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3.盘活用好公有资产。街道财政部门要负责街道办事处国有资产清理核实登记工作,并指导各村社区的集体资产资源等清理登记核实,采取便民服务提升一批、公益事业改建一批、集体经济使用一批、市场运营开发一批等方式,分类盘活闲置资产。(牵头单位:街道财政所,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4.加强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与建设管理。配合区水利部门进行的农村水利服务、管理、工程三大体系重构与改革,积极协调龙家庙村人饮工程纳入城市供水系统,提高农业灌溉供水能力,探索建立新的供水管理责任制度,使生产、生活、生态供水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进一步建立完善河流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州河、双龙河、苟家河等过境河流综合治理。(牵头单位:街道环境治理中心,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在街道党建办、社管办,由街道党建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村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落实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2.注重统筹协调。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村要以群众满意度为价值取向,聚焦后半篇文章重点任务,找准群众最关注最期盼解决的问题,集中发力,重点攻坚,及时化解,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在处理基层现实与愿望、当前与长远、共性和个性、守旧与创新方面,增强工作推进的协调性、连续性,加快实现调适、调顺、调优、调强目标。

3.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相关文件,加大对改革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