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西街道办事处
来源:凤西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数:人次

一、机构职责  

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负责本辖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才资源开发、城乡居民和农民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4.负责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环保环卫等工作,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并做好防火、防灾、防汛、防震、救灾、社会救济等工作以及社区居委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5.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6.保护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7.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8.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1.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起草综合性文稿工作、内务管理。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会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深化改革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和街道人大日常工作。负责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群团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2.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党建日常工作。承担干部队伍(含党外人士)建设和人才工作。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和管理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保障等社会公共事业工作,负责指导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负责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村(委会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工作和基层民主建设。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行政审批办公室主要负责行使下放的行政许可及带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审批等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和帮扶,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情况和主要诉求,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

4.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权。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城市规划区外的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负责城乡规划建设、市场监管的日常巡查监管和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负责生态环境、国土资源综合保护和规划利用。指导辖区内生态环境管理和节能工作。依法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做好饮用水源保护、河道治理、水质监测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河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按照管理权限承担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5.财政所(审计站)主要负责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负责管理和监督街道行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各项财政收支,执行会计集中核兑,负责各项涉农惠农补贴资金等国家、省、市、区级专项资金的管理和核对,管理和监督预算的执行,编制财政年度决算,管理街道行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预算内外、村居委会经费的使用。

审计站主要负责按照年度计划对村(社区)集体经济收支、对村(社区)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村(社区)项目建设进行审计,完成区审计局交办的各项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6.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安置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城乡社区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负责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工作。对村(社区)工作进行考核,负责村()委会固定资产、集体资金使用管理和社区建设项目立项、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内村()委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的申报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做好组织建设,依法进行换届选举,实行民主自治。负责对辖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的成立及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协调处理纠纷。组织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对辖区内老旧社区用房的改造、建设、提档升级提出计划和方案,并督促落实。负责辖区安置房建设、居民回迁安置等服务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7.社会治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社会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扫黑除恶、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反邪教、反暴恐等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指导、检查、督促社区和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对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负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网格化监管等工作,协调处置各类突发性和群众性事件,负责群众信访日常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应急法律、法规、政策,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等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及演练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防洪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疾病防控、食品药品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报告和应急抢险救援处置等工作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9.重点项目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项目的征地、拆迁、建设管理服务协调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下属事业单位

1.通川区凤西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通川区凤西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通川区凤西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职责:主要承担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承担所有纳入便民服务大厅集中管理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的进驻、受理和办理工作,负责制定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推进街道政务公开,负责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管理、培训和考核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便民服务来访、投诉工作,指导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工作。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涉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为辖区内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创业、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农民工服务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2.通川区凤西街道办事处环境治理中心(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职责:主要承担辖区内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保护等综合性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辖区内应由街道承担的绿化美化市政设施管理养护等工作。统筹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宣传、监督执法、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河长制办公室负责辖区河流污染源排查、统计、上报和治理工作。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3.通川区凤西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统计工作站、乡村振兴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职责:主要承担贯彻落实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负责辖区内企业信息采集、项目发展推进、服务辖区企业、优化投资环境等工作,为企业立项、注册、变更经营范围、增加投资等提供代理服务,受理、协调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投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农业资源开发保护、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统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服务与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服务工作,负责农技、农机、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动植物疫病检疫防控防治、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安全监测等服务性技术性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做好辖区内农业农村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协助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辖区经营主体服务负责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国土建设、非法集资等)遗留问题的处置。负责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国土建设、非法集资等)遗留问题的处置。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统计工作站主要负责完成国家统计调查的街道统计调查任务,实行国家统计标准,执行全国统一基本统计报表制度,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搜集、整理、分析、提供和管理街道的基本统计资料,组织指导街道有关部门、人员加强街道基础统计工作建设,健全街道的统计台账制度和统计档案制度,组织街道统计业务工作,建立健全街道统计信息网络。

、其他

1.纪工委监察室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反腐败工作、经济发展软环境治理、审计、“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社区“三资”管理和村级项目建设监督、目标责任督查。

2.武装部负责人民武装相关工作

3.工会负责总工会相关工作

4.负责团工委相关工作

5.妇联负责妇联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通川区朝阳西路628

、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8-2521247

、负责人姓名:陈阳(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