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环卫服务一体化,人居环境展新颜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数:人次

近年来我局以两项改革为契机,以乡村振兴示范为重点,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短板全区实行环卫一体化以来,建立以量定费,以质定价的清扫保洁市场化准入和淘汰机制。制定了《通川区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运行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宗旨、规范考核程序、落实奖惩制度,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市场化运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的监督和管理职能,确保农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城乡面貌。

一是强队伍、增设施。两家保洁公司配备保洁员416名,各类工具车辆76辆,管理及司助人员96人,调整优化21条垃圾清运线路和519个垃圾清运点位,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散落外溢、无堆积现象。

二是重投入,保质量。2021年,区级财政全年投入环卫保洁、清运费用约2300万元,垃圾处理费用约300万元。全区生活垃圾清运总量约4万吨,同比去年增长1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焚烧处理率100%。随着城乡环卫水平逐步提升,群众环境意识也显著提高,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逐步减少,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效果初显。 

三是严考核,谋长远。为常态化严把考核关,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环境工作督查组,每月对辖区进行环境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计入月底考评;同时要求乡镇履行属地责任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考评,每月底交由区综合执法局汇总,对当月考评结果严格按照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如今,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扮靓了通川区的大街小巷。下一步,将按照全市“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要求,持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力度,在环境卫生整治上下功夫,持续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面,让全区环境卫生实现根本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