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东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02-08
点击数:人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东城街道办事处在通川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

2.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市场监督,搞活市场流通,加强社区劳务开发和居民自动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型社区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强化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社区规划等社会管理,负责辖区城市市貌的巡查,加强社区工作的指导,督促居民实现院落管理有序、环境整治优美,空地植树补绿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城市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社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求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6.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站以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街道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辖区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社区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间节点,完成各社区党组织、居委换届选举工作。

2.大力推进“通川有礼”建设。打造集“有礼街道”、“有礼商家”、 “有礼楼院” 、户外劳动者驿站于一体的“有礼街区”。全面挖掘和宣传辖区文化遗迹活动。

3.全面推行居民自治“五议工作法”,创新党建载体。将胡家坝社区凤翎锦绣小区打造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示范点位。

4.重点项目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扫尾老北站、野茅溪粮库片区棚改工作;二是配合做好通惠路、天泰南路建设的后期工作;三是加大力度推进中心医院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二期、三期房屋征收工作;四是高标准完成第二批9个老旧楼院暨“七清五有红旗示范点”打造工作。五是有序推进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5.安全维稳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涉访维稳、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采取合理合法途径维权;二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检查与整治。

二、部门概况

2021年纳入东城街道办事处决算编制范围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按照机构改革整合职能的相关规定,办事处机关下设:

东城会计核算中心

东办党群服务中心。

3)东办环境治理中心。

4)东办经济发展促进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东城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收支总预算1653.21万元2020年预算数增加355.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转资金(老旧小区改造及“七清五有红旗示范点”奖补)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东城街道办事处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1653.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33.68万元,占20.1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9.53万元,占79.82%

()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319.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2.67万元,占88.87%;项目支出146.86万元,占11.1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319.53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2.4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9.5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3.6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1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4.69万元、农林水支出37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6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19.5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2.40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15万元,占33.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58万元,占26.12%;卫生健康支出29.14万元,占2.21%城乡社区支出74.69万元,占5.66%农林水支出372.33万元,占28.22%;住房保障支出49.65万元,占3.7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占0.3%其他支出2万元,占0.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人大工作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11.97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63.58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行政运行(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1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大厅日常开支。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行政运行(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4万元,主要用于:信访日常开支。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行政运行(款)其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9万元,主要用于:目标考核及一次性奖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1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日常开支。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2.6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人员经费。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办公场所维修。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站日常开支。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纪检工作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4.61万元,主要用于: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工作经费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群团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关工委等经费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3.19万元,主要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296.7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2.7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专干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6.3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7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1年预算数为74.69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治理中心工作经费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6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兼职村社区第一书记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71.6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9.6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安全工作经费。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武装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72.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58.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14.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东城街道办事处现有公务用车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城街道办事处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东城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5.8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13万元,减少3.16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东城街道办事处安排政府采购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东城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东城街道办事处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5)

13.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