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税务多维度“用好用活”纳税信用评价
来源:区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工作,通川区税务局主动从宣传、评价、运用等关键环节入手,着力提升纳税信用评价的知晓度、精准度和利用度,推动纳税信用变得更“有用”。

提高知晓度,让纳税信用更“受用”。主动提站位,坚持把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作为规范税收秩序、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抓手,要求干部职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形成上下一体推进的工作合力。主动讲政策,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征纳互动平台等多个渠道,开展纳税信用政策宣传工作,重点对企业关心的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不断扩大纳税信用评价的影响力。主动强业务,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组织税务干部学习纳税信用评价范围、评价指标、业务口径、岗位职责及操作流程等,为进一步提高评价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精准度,让纳税信用更“经用”。提高数据准度,组织力量做好评价任务下发、指标确认和复核工作,重点对上年度AB级纳税人变动情况和D级纳税人等进行核查,逐条梳理核实扣分指标、调整原因及辅助资料等内容,及时纠正与企业实际状况不相符的指标误扣分等问题,严把指标调整的质量关,确保评价结果经得起考验。加快工作进度,注重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切实提高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效率。目前,区局已圆满完成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12090户,评价结果整体呈A级增速明显,实现了纳税遵从度的显著提升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

提高利用度,让纳税信用更“好用”。优化服务促守信,通过开通“办税绿色通道”、上门问需解难、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等措施,持续优化对AB级纳税人的办税服务,引导更多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落实政策解难题,为让更多纳税人及时享受到增值税退税政策,主动向个体工商户一般纳税人、非独核算分支机构等非必须评价的纳税人宣讲政策,在其自愿的情况下开展信用评价,帮助其顺利享受国家退税红利。“银税互动”促发展。主动同银监部门和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建立银税信息交换渠道,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人信用评级及相关信息,帮助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办理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