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西城街道办事处决算报告
来源:西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10-28
点击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S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1)加强党的建设。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定、命令,并检查督促落实;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教育、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辖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

 2)领导街道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健全街道党工委对街道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街道治理的作用,涉及街道治理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必须经街道党工委讨论决定,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属地领导和统筹管理责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治理机制,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在村(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构建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加强对辖区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工作引领和能力带动。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退役军人事务、住房保障、司法行政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负责拥军优属、村(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4)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社区绿化美化、市政公共设施维护、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

5)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等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等;统筹开展、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辖区范围内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

6)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区)治理,引导、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区域发展服务。

7)指导村(社区)自治。指导村(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村(居)民和单位参与村(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和促进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等机制发展完善,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8)切实赋权强能。区级职能部门在直接涉及街道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及涉及街道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须听取街道党工委意见;涉及街道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由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区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的工作考核、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须书面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街道党工委意见作为相关工作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前置必要条件,纳入巡察、督查、审计等重要内容。对照省上统一制定的赋权清单,及时认领并承接下放街道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属地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推进街道政务公开,确保街道的事情街道办。

9)其他工作职责。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人大、政协、统战和统计等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街道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村(社区)财务审计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协助管理有关部门驻街道单位的干部;统筹协调辖区内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制定“两个要点、两个清单”即《西城街道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西城街道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工作要点》、《西城街道党工委2020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街道党工委每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最新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工作,把稳把准街道建设发展方向;二是思想建设效果明显。

2)落实防控措施,打赢新冠疫情攻坚战

新冠疫情出现后,街道迅速制定防控方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一是全办动员,深入摸排可疑人员。组织7个防控摸排小组,对辖区居民户进行全面摸排走访,疫情期间,摸排21000余人,及时掌握湖北及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来达人员情况,并详细记录相关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力争无一漏报和瞒报;二是细化分类,密切监控重点人员。

3)凝聚各方力量,共推“四城同创”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把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各司其职,整体联动,避免创建工作由个别部门孤军奋战问题,举全办之力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证。建立创建目标奖惩制度,及时评估工作成效,对部门或社区,增减工作经费,对个人扣减年终工作绩效,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真抓实干,开展整治行动。


二、构设置

西城街道办事处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

纳入西城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西城街道办事处

2)西城城管办

3)西城社会事务中心

4)西城会计核算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47.8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92.08万元,减少13.65%(其主要原因是预算收入进行调整及项目收入减少)。

本年支出1616.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4.2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1.93万元、项目经费1039.97万元与上年2027.06万元对比减少410.95万元元,减少20.27%(其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及预算收入支出进行调整)。

image.pngimage.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847.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39.94万元,占94.1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95万元,占5.84%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

image.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616.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14万元,占35.65%;项目支出1039.97万元,占64.35%(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image.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47.8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92.08万元,减少13.65%(其主要原因是预算收入进行调整及项目收入减少)。

image.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0.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6%。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4.79万元,上涨3.74%。(其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及时拨付资金)。

 image.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0.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7.02 万元,占34.67%;公共安全支出(类)支出10 万元,占0.6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2.1万元,占0.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4.69 万元,占47.67%;医疗卫生支出117.96万元,占7.76%;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47.14万元,占3.1%;农林水支出(类)29.09万元,占1.9%;住房保障支出49.72万元,占3.2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5.06万元,占0.34%;其他支出7.38万元,占0.49%;

image.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0.16万元,完成预算94.0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支出决算为527.02万元万元,完成预算94.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2.公共安全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0 万元,完成预算百分之百,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支出决算为2.1万元,完成预算百分之百,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支出决算为 724.69万元,完成预算98.5%,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资金用于20年村社区人员干部报酬剩余20%。

5.卫生健康支出(类): 支出决算为117.96万元,完成预算99.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6.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决算为47.14万元,完成预算28.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五治经费、大北街管理经费结转下年支付。

7.农林水支出(类):支出决算为29.09万元,完成预算百分之84.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8.其他支出(类):支出决算为7.38万元,,完成预算71.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决算为5.06 万元,完成预算76.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10.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决算为49.72万元,完成预算43.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老旧小区资金结转下年支付。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项级-->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6.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4.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1.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无支出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费无支出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培训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4%。与2019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65.73万元,减少82.92%。(其主要原因是基金预算收入减少)。

image.png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95.96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决算数为95.96万元,完成预算90.27%。其中::城乡社区支出(类)95.96万元完成预算90.2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西城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1.93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西城街道办事处采购支出总额2.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我办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五)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财政预算计划执行力不足,二是缺乏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三是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

2.原因及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三是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四是将奖惩制度引入财政预算的执行工作,对执行不到位的财政人员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合理的惩罚,对执行工作完成较好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从而增强对财政计划执行的积极性,使我镇财政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五是建立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内部监督主要是指镇机关内部人员的相互监督,加强对财政使用计划、财政报告等财政文件的审查力度,为财政正常运转提供一个安全规范的环境。外部监督主要是指公众对镇机关财政工作的监督。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西城街道办事处.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