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禽流感专项防控监测工作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保障我区禽类食品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6610日,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监测工作,筑牢禽流感防控安全线。

加强排查力度,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联合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出动基层防疫人员、网格员等100/人次,按照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监管原则,对所有家禽养殖场(户)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风险、禽类健康状况及调运监管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掌握全区禽流感疫病防控情况。经排查,未发现有家禽异常死亡或其他异常情况。

加大采样力度,大范围开展精准检测。对辖区内的禽类养殖场、鑫兴家禽交易市场和屠宰场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采样监测工作。本次监测共采家禽咽喉泄殖腔拭子160份,环境样品40份,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亚型病原学专项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

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村村响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我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5幅,排查家禽养殖场1895/次,消毒圈舍面积80000余平方米。同时,对村级防疫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技术培训,确保免疫部位到位、免疫剂量到位、器械消毒到位、人员到位、健康检查到位,减少应激死亡,提高免疫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