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水务局:三措并举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数:人次

      ​  区水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担当首位之责,夯实支点底座,为加快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而不懈努力奋斗目标,落实三大措施加快通川区水务现代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的水生态发展环境,为大力实施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水务基础保障。

        一、强化基础引领,筑牢水安全屏障

       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要求,强化水利数字化转型,建成防汛救灾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加快防洪堤防达标建设和水库除险保安,提高全流域研判分析精准度,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立完备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可持续地供给优质水资源。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办法,从完善新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完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农民群众饮水安全水平、提升产业发展水利保障能力、提升农村宜居水环境质量等方面强化机制体制建设。

        二、深化水惠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双河口水库、北部十个场镇饮水提升工程、大树沟等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双龙河防洪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022年度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6大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治水能力,实现水资源与发展布局相匹配,以人水和谐助推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供水能力,建设安全可靠的全域供水网,为三城三地三片区战略提供城乡供水一体化、高标同质的供水保障体系。

        三、靓化水美新村,构建水生态环境

       以水美新村为试点,着力争创全省乡村水务试点县,将水文化和水景观融入新村建设,全力打造一批水美乡镇、水美乡村、美丽塘库;加快乡村水网建设,以水为媒助力产业发展,坚持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深化河长制,持续开展双龙河、魏家河污染治理专项督查行动,确保辖区河湖水质不断改善。着力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滨水新空间,打造让人民有安全感、获得感、满足感的幸福河湖进一步加强重点水域生态修复,全面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机制,建立河湖管理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