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局
来源:区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

(二)组织拟定和实施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负责全区工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拟定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四)负责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定全区中、近期工业经济运行目标,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五)研究制定全区机械电子、冶金、化工、轻工、纺织、电力、建材、医药、饮料、食品、信息、包装等行业规划,实行行业管理;拟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

(六)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研究拟定全区技术改造投资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投资管理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区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上级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负责全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设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设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申报、认定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对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综合协调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定促进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九)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和推进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合作与重组。

(十)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全区药品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承担企业安全生产指导职责。

(十一)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及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十二)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十三)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协调管理全区通信行业。

(十四)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依法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五)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政务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目标管理及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和文秘、政务信息、档案、机要、提案、保密、保卫、接待等工作;负责局内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编报部门预决算,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对直属单位财务、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机关后勤和离退休职工的服务保障管理工作,承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负责书记信箱和市、区长热线承办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二)综合股

分析工业发展情况,研究制定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研究起草工业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库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综合分析,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区域经济发展;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分析、发布。研究拟定工业企业拓展市场和产品促销的政策措施;协调企业生产运行中涉及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的问题。负责能源等重要物资的综合平衡、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负责辖区内电力管理工作及重点企业的电力和其他能源的管理、监督、协调工作。负责辖区内电力执法。负责工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审批转报工作。负责药品储备管理,组织实施重大灾情、疫情、军需、战备等情况下药品的紧急调度;负责监管全区成品油企业营运工作。参与区域总体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及融入成渝经济发展规划编制。

(三)科技股(信息化股)

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工作;编制下达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投资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国家、省、市技术改造专项计划的实施,研究提出引导投资方向的技术改造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技术改造项目上报、审批、登记备案和享受优惠政策确认的有关工作;安排政府贴息的技术改造项目并监督实施;监督技术改造项目的设备招标工作,负责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审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工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负责国家鼓励类工业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确认工作;组织发布重大工业经济政策信息。

指导企业对外合作与交流及招商引资工作;参与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和产品技术标准、绿色标准,参与知名产品和驰名商标推荐评比工作。

负责无线(电信息)发展规划化工作;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负责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组织申报产业发展基金及专项计划;统筹推进工业信息化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重大事项。

(四)企管股

    研究企业改革的政策及方案,负责区属企业的改制、改组和重组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改制企业文书档案和企业财务等资料的管理工作。负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负责拟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布局及调控方案,拟定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规划,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备案等工作。负责信访及创业工作;负责企业减负工作。

(五)安全股

负责本系统企业的生产设备管理和安全生产,协助处理重特大安全事故。

(六)盐业股

 组织贯彻落实国家食盐专营政策和相关盐业法规规章,拟认全区有关盐业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依法查处食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负责组织编制全区盐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政策;指导和推动盐行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落实食盐储备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食盐生产、批发企业及其负责人和高管人员信用记录,纳入国家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对有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及高管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负责食盐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指导工业盐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生产、销售记录制度,协同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无标识或标识不清的盐产品;配合物价管理部门做好食盐零售价格市场监测和特殊情况下的价格干预工作,保持食盐价格基本稳定,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做好碘缺乏病防治监测与宣传工作;负责盐业行业的统计、分析,监测盐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协调处理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七)行政审批股

对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审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在电力设施周围或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审批。

(八)组织人事股

    负责本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变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及党费管理;负责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负责本系统工、青、妇儿工委及群团工作;按照区委规定的权限,参与并办理本系统干部管理、考查、任免、报批事项;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和党员教育、干部职工教育工作;负责承办职称评定工作,负责人事制度改革、知识分子工作;负责本系统的劳动工资、计划生育、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归口管理企业干部培训工作;负责企业军转干部工作;负责系统内普法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本系统下岗职工再就业、城市低保工作。

三、办公地址:通川区柴市街80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2123729

六、负责人姓名:杨刚   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