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发改局四举措 高质量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储备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2-04-07
点击数:人次

 

通川区发改局坚持以工代赈“赈”的初心,充分理解“项目建设是平台载体、就业增收是根本目标”的政策内涵,把解决群众就业增收、拓展赈济模式、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储备。

一是读懂弄通以工代赈政策,充分理解“先有群众、后有项目,群众是根本、项目是载体,组织群众工作千万不能放手”的本质特征,认真贯彻“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用当地群众的尽量不用专业队伍”等要求,深刻领会新时期以工代赈“十项制度、十项规范”、“以工代赈工作流程”等规章,做好项目储备。

二是坚决树牢项目储备导向,坚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多不多、群众就业需求大不大、当地乡(镇)政府组织群众务工能力强不强、发放劳动报酬比例高不高”作为谋划项目的首要标准。切实把促进易地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带动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作为项目建设前沿阵地。认真把能够广泛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且投资规模小、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村民自建项目试点。

三是务实谋划项目储备调研,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配套完善,持续帮助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实现就地就近务工增收。依据项目建设内容、标准和工程总量等数据,调研群众用工工程量、用工数量、务工时间、务工技能、劳务报酬标准、公益岗位设置、“两委”组织能力、群众务工意愿、施工队能力等。探索对以工代赈资金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后形成折资折股量化分红、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四是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入库,认真对申报推荐项目开展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真实性审查,及时完善项目用地预审、项目选址、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节能审查等前期手续,准确对拟向上争取以工代赈资金,项目前期工作完备、符合项目滚动计划,纳入“项目一张网”填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