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致2022年中考后的你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16
  • 点击数:人次
  • ​亲爱的考生、家长朋友们:

    中考结束后,同学们将迎来漫长的假期。衷心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选择适合自己成长的学校。学生的平安,是老师永恒的牵挂。请各位同学牢记以下安全提醒,也请家长们配合教育,确保毕业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生活。

    家长朋友们要时刻关注孩子考后情绪,关注孩子中考后居家及外出活动的安全,不要让放松变成了放纵,不要因疏忽而酿成意外。同时请继续督促孩子保持较好的作息习惯,针对中考后假期长的特点做好学习、休闲、锻炼规划,强化技能学习,做好上学准备。教育孩子多阅读、欣赏健康向上的书籍及音像,文明上网,不点击宣传色情、暴力、迷信等不法网站。

    一、疫情防控

      中考结束后,可以适当放松心情,但是进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及时更换污染、潮湿口罩;非必要不离达,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要充分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做好个人防护,返程时向社区进行报备,并根据社区要求,提前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中考后同学聚会较多,要严格落实属地防疫要求,减少出入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诊治;居家的时候要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勤通风,定期消毒;无论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提倡“餐具专用、使用公筷”等。

    二、预防溺水

      牢记“六不”“一会”“一阻止”:“六不”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一会”即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一阻止”即遇到其他同学私自游泳,要及时劝阻或立即向家长汇报。发现有人落水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

    三、外出安全

      中考结束后,很多考生会选择外出聚会、游玩。骑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头盔,骑电动车要年满16周岁。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不要搭黑车,一定不要和陌生人搭伴出游,外出游玩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外出游玩要有监护人陪同,不要单独出行,确保紧急情况下与外界保持联系。

    四、消防安全

      在家注意安全用电,不要在屋内、屋外和易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在家使用煤气做饭等时,要防止煤气泄漏或因空气不流通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天气渐热,风高物燥,不要到田边、山林、野外玩火,不要在草木茂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五、食品卫生安全

      考试结束,要切记食品卫生安全,聚会时不要饮酒,不要暴饮暴食;要关注公共场所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并牢记消防设施的摆放位置,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食变质、过期食物,避免食物中毒。

    六、心理健康安全

      由于过长时间的紧张学习或者考试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考生会承受一定的心理负担,家长可陪孩子散心,放松心情,调整不良情绪。家长要合理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适时鼓励和开导孩子,考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过多沉迷网络,不要过度放纵自己。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嘱咐孩子,假期期间一定要随时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人身安全始终第一。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