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553311”监测帮扶机制 兜紧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 来源:通川区乡村振兴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14
  • 点击数:人次
  • ​       从2017脱贫摘帽后创新建立的“391”监测帮扶机制拓展为巩固提升时期的3331”监测帮扶机制,再到过渡期的“553311”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通川区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络、丰富拓展帮扶举措,兜紧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实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无一户一人返贫致贫。

          压实五个工作责任,监测帮扶不“缺管”。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实施《通川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通川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考核办法》,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纳入重要内容,对“漏测失帮”实行降等排位,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二是压实领导责任。构建监测帮扶“区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三包责任制,区、乡、村三级领导干部负责组织领导责任区监测帮扶工作。三是压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帮扶力量作用,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监测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负责帮扶对象日常监测,帮扶单位全面协调帮助帮扶措施落地落实。四是压实两员责任。选配村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村民小组长分别担任监测员、网格员,负责本村本组监测帮扶工作。五是压实联系责任。因户因需一一落实监测联系人,每月跟踪监测收支、“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风险消除回访。

        健全五个监测网络,风险对象不“漏测”。一是健全自主申报网络。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及自主申报渠道,区、乡、村和重点单位设立自主申报点,鼓励引导风险农户自主申报。二是健全集中排查网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五看排查法”,一户一户的查、一户一户的过,全覆盖摸排所有农户风险。三是健全日常摸排网络。充分发挥乡村组干部情况熟、信息快、距离近优势,强化干部工作走访、监测员和网格员日常摸排,每月收集报送风险信息,突发灾病动态排查、动态报送。四是健全部门推送网络。厘清行业部门政策边界,探索新增低保、危改等对象联核联审联判,科学设定风险“阀值”,推动民政、医保、农业等相关部门精准推送风险信息。五是健全关联监测网络。加强网络舆情、来信来访风险信息筛查,密切关注涉及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发现风险启动核查。

      构建三个帮扶机制,精准帮扶不“失帮”。一是构建需求核查机制。组建多个行业部门参与的核查专班,对乡镇报送的拟纳入监测对象开展信息比对,进村入户再核查,摸清风险原因,找准帮扶需求。二是构建分析研判机制。建立监测帮扶联席会议制度,探索“风险”研判机制,分析研判显性风险、隐性风险,按照缺啥补啥原则,逐户逐人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三是构建帮扶交办机制。发挥区委农办统筹协调作用,将帮扶责任、帮扶措施点对点交办到相关行业部门、乡镇街委,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建立三个回访制度,风险消除不“失真”。一是建立风险消除回访制度。对乡镇报送拟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组织行业部门、乡村干部和联系人进村入户复核回访帮扶成效,风险稳定消除才予以标注“风险消除”。二是建立摸排排查回访制度。将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纳入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日常摸排重点对象,逐户开展回访,防范风险反弹。三是建立督导检查回访制度。把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风险稳定消除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导检查重要内容,开展督导检查重点进行回访

      完善一个防返基金,帮扶盲点不“遗漏”。修定完善《通川区防返贫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拓展基金来源渠道,加强衔接资金、财政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力度,常态保持基金库内规模不低于100万元,优化基金使用管理,将以家庭人均纯收入补差为主转向扶持发展、帮扶救助并重,对通过现行帮扶政策帮扶后,仍然存在自主发展能力弱、刚性支出大、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解决不充分监测对象,个性化给予就业产业发展扶持、帮扶救助、特殊帮助,有效解决因政策条件等因素限制不能彻底解决返贫致贫风险盲点问题。

      制定一个应急预案,突发情况不“束手”。制定出台《通川区防止规模性返贫应急预案》,充分分析研判突发规模性自然灾害、大范围疫病等可能造成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围绕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重点内容,针对性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强化行业部门联动,结合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疫情防控等应急演练,开展防止规模性返贫应急推演,未雨绸缪防范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