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1
  • 点击数:人次
  •   

     

    公开时间:20211021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35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部门决算是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管理的基本依据。2020年我办部门决算工作在区财政局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办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按照部门决算报表编制上报口径及要求,精心编制,认真审核,努力提高部门决算编审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办承接市、区重点建设项目10余个,积极推进项目征地拆迁、政策解释、矛盾化解、环境保障等工作。累计完成土地征收850余亩、房屋拆迁15万平方米,处理矛盾纠纷12余起,全面保障了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在辖区的顺利推进。全力保障土地出让进度。组建出让地块征拆攻坚工作组,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线推进。仅10天完成88座坟墓的搬迁,仅15天完成北郊农贸市场200余户商贩的腾退工作,仅20天全面完成高家坝川鼓、肖公庙四0四片区出让地块的倒房任务,确保辖区两批次共288亩土地的如期出让,增加区财政性基金收入达15亿元。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确保市区重点项目能落地,推进快。在每一个重点项目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两名党员成立一个攻坚小队跟进服务,24小时随叫随到解决问题。并对辖区所有重点项目推行勘测、算账同步走,补偿、建设同步走,复杂问题在确保项目推进的前提下先搁置后解决的双同步,一搁置保障机制,有效缩短征地补偿时间,助推了达高中北迁、石龙溪立交桥、徐家坝大桥、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凤北大道等市区重点项目的快速推动。目前,达高中江湾城校区建成招生,联姻北大培文共建品质教育。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全面竣工、城市主轴凤北大道(高家坝段)启动实施、川鼓、肖公庙棚户区改造完成。

    二、机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凤北街道办事处

    2. 凤北财政所

    3. 凤北社会社群服务中心

    4. 凤北规建办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总计2192.04万元、支总计2180.7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总计减少1056.27万元,下降32.52%总计减少996.99万元,下降31.37%。主要变动原因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及非洲猪瘟项目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19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14.06万元,占64.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7.98万元,占35.4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18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8.23万元,占32.48%;项目支出1472.48万元,占67.5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62.63万元。与20193248.31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985.68万元,下降30.34%。主要变动原因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及非洲猪瘟项目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2.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51%。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93.85万元,下降12.7%。主要变动原因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及非洲猪瘟项目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2.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32.06万元,占39.92%公共安全(类)支出2.07万元,占0.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76万元,占0.4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1.94万元,占21.15%;卫生健康(类)支出99.96万元,占7.5%城乡社区(类)支出63.13万元,占4.74%农林水(类)支出273.59万元,占20.53%住房保障(类)支出60.94万元,占4.5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8万元,占0.29%其他(类)支出9.5万元,占0.7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32.75完成预算94.2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57.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6.4万元,完成预算86.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支出决算为91.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厅(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2.07万元,完成预算51.75%,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5.16万元,完成预算76.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为99.81万元,完成预算62.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6.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17.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5.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为74.68万元,完成预算99.87%,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75%,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

    24.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76.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3.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为63.13万元,完成预算97.98%,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支出决算为6.83万元,完成预算63.07%,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2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支出决算为59.91万元,完成预算90.19%,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转

    3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92.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60.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8.2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2.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75.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93.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万元,占6.2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4万元,下降7.41%。主要原因是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下村(社区)松材线虫病除治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万元,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单位部门到本办事处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4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847.9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干部职工外出工作所需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项目完成得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40万元,执行数为40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保障了群众的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4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0万元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2.完善新型冠状病毒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群众中的发生和蔓延。

    1.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2.完善新型冠状病毒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群众中的发生和蔓延。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排查10000

    排查11229

     指标2

    排查人数30000

    排查人数35698

    质量指标

     指标1

    重点行业、重点地点、重点时段隐患排查

    采取主动登、上门查、电话询、数据收、群众报做到排查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指标2

    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助推我办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

    人民群众全面支持政府工作和社会发展

    时效指标

     指标1

    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

    为杜绝疫情发生,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成本指标

     指标1

    加强办事处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

    按照本年财政下达预算指标,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控收支。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

    按专项预算资金进行管理

    建立严密的预算监控体系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维护社会稳定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促进我办文明和卫生建设

    良好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00%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社会群众满意度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反映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评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现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起因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反映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反映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宣传事务方面的支出。

        20.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费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2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出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 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委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反映上述反映以外的支出。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位于达州市通川区高家坝路511号。取得经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颁法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代码号为11511401008817680U,机构负责人为高俊。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机关下设:

    1、凤北街道办事处

    2、财政所

    3、社会事务中心

    4、规建办

    (二)机构职能。

    1. 凤北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凤北街道财政所的职能:

    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及一卡通资金整改实施监管。

    2)围绕办事处财源建设搞好服务;

    3)农村财务业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办事处政府机关财务代理;

    4办事处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3. 凤北街道社会事务中心的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劳动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劳动保障:审核上报就业、失业登记资料,开展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开展社区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协助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各类养老、失业社会保险事务,承担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工作。

    2)文化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巩固、村两级文化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3)教育工作:统筹、管理、协调本各类教育事业,制定并实施各类教育相互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校园建设,完善教育设施,保护教育资源,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4)卫生工作: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防疫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组织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个人资金筹集、新农合的补办等相关工作、

    5)社区管理:负责居民委员会的基层政权建设,依法对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域内的社区管理工作。

    6)切实做好防疫、疾控、旅游、等新农合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本年共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数共38人,与上年度39人对比减少1。年末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数共38人,与上年度39人对比减少1人,减少2.56%(原因是人员调动);其中:行政单位人员15人,事业单位人员2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19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14.06万元,占64.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7.98万元,占35.49%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18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8.23万元,占32.48%;项目支出1472.48万元,占67.52%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针对综合财政预算的管理,我严格部门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

    (1)我办遵循政府预算统一性、完整性、年度性、可靠性、公开性和分类性原则,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规范、准确、完整、效益。

    (2)细化部门预算,规范部门收支行为。我办坚持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细化预算的原则,科学编制完整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我办为了避免预算粗粗算、追加报告满天飞的弊端,严格执行并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一经确定就必须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和追加。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北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严格按照区委党建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法治为基的工作要求,实施五镇建设,强化城乡统筹,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目标。(一)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五)农村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七)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和其他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凤北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较好,从预算到执行,收入、支出及信息公开等基本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保证了机构运转。

    1.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组建11个冲锋队,分别由挂包社区的班子成员任队长,形成办事处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级联动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推动全覆盖宣传。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20幅,张贴各类宣传单和通告150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和微信累计3000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20辆、配备移动音响15个、便携式小喇叭20个;组建11个义务宣传队,采取主动登、上门查、电话询、数据收、群众报做到排查不遗一户、不漏一人。精准高效排查。累计排查11229户,排查人数35698人;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377人,实行居家隔离观察418人。在徐家坝高速出口设立检查卡口,采取一测、二查、三登记、四劝返工作模式确保严防死守。共排查车辆58049辆、驾乘人员70788人。在居民小区、村道路口等地方设立卡口79个,累计劝返外来车辆1600台次、外来人员3000人次。面对辖区服务人口超10万,流动人口近6万,广大党员、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凤北街道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用坚守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2.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不断筑牢安全防线。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500余份、悬挂安全标语12副,通过微信及短信平台及时发出安全警示信息,责令整改安全隐患50处。科学治理犀牛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强化联防联控。有效整合联防队、网格员、红袖标等巡逻防控力量,形成信息互通、快速反应的防治体系。强化对邪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以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严格落实管控责任。推进党政班子负责人带头接访和复杂纠纷贤议事调解制度,回复各类信访件53件,调解案件30余起,调解率和成功率均达到100%。不断健全三违建设信息收集和上报制度,开展各类巡查200余次,配合市城管执法局清理、拆除违法建设5处。

    3.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承接市、区重点建设项目10余个,积极推进项目征地拆迁、政策解释、矛盾化解、环境保障等工作。累计完成土地征收850余亩、房屋拆迁15万平方米,处理矛盾纠纷 余起,全面保障了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在辖区的顺利推进。全力保障土地出让进度。组建出让地块征拆攻坚工作组,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线推进。仅10天完成88座坟墓的搬迁,仅15天完成北郊农贸市场200余户商贩的腾退工作,仅20天全面完成高家坝川鼓、肖公庙四0四片区出让地块的倒房任务,确保辖区两批次共288亩土地的如期出让,增加区财政性基金收入达15亿元。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确保市区重点项目能落地,推进快。在每一个重点项目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两名党员成立一个攻坚小队跟进服务,24小时随叫随到解决问题。并对辖区所有重点项目推行勘测、算账同步走,补偿、建设同步走,复杂问题在确保项目推进的前提下先搁置后解决的双同步,一搁置保障机制,有效缩短征地补偿时间,助推了达高中北迁、石龙溪立交桥、徐家坝大桥、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凤北大道等市区重点项目的快速推动。目前,达高中江湾城校区建成招生,联姻北大培文共建品质教育。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全面竣工、城市主轴凤北大道(高家坝段)启动实施、川鼓、肖公庙棚户区改造完成。

    4.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对标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全面梳理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情况,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预警监测,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有效防止新的绝对贫困。依托本环凤青脆李、圆黄梨、柑橘等,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在引导服务外出务工就业的同时,着力解决好不同年龄、知识结构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贫困人口的年人均收入达到9437.8元,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迎检,实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全面夺取打贏脱贫攻坚战。接续村振兴。以改善村面貌为重点,提升群众幸福感为导向,累计改扩建道路1.7公里,修补破损路面3000余平方米,实施危房改造8户,整治塘库堰8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清(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通过抓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厕所革命,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为接续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5.农村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着力环境整治提升。以四清、四控、四补为重点,全面实施洁化、序化、美化工程。清除山头菜地烂薄膜、泡沫箱、窝棚等垃圾100余吨,修补空地破损围挡4000余平方米,举行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院坝宣讲会56场次,开展结对联创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完成退菜还绿220亩。 退菜植绿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被《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刊发,阅读点击量短时间内达到60。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公共服务提质提效。

    6.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达高中江湾城校区完美呈现,西南职教园区河堤景观带建成投用,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基本建成,凤北大道拉开城市骨架,徐家坝大桥即将通车,石龙溪立交加快建设。升级打造农贸市场1个,提升改造公共厕所5座、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两处、新建临时停车场7个、添置垃圾分类桶300余套,15分钟生活圈更加便利。

    2.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办理城居民医疗保险22688人、完成城居民养老保险5996人,参保率达100%以上。大力解决被拆迁户子女和犀牛山片区学生就近入学问题。加强群团组织服务,扎实开展雨露计划两癌救助”“量体裁衣金秋助学六一慰问困难儿童20余人,教师节慰问300余人,重阳节慰问20人,发放重度残疾护理补贴299人,残疾人生活补贴424人。

    (二)存在问题。

    财政资金监管、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督体制存在一定缺位,措施可操作性还不够优化,近年来,财政在加强资金制度了相关的财政资金管理监督制度,但也存在一定缺位,部分制度的可操作性还不强。二是精细管理程序不够,需完善的地方还比较多,具体表现在预算管理还不够精细化,村(社区)财务管理还待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还需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和提升:从事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人员缺乏。预算绩效管理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不仅要收集大量基础数据还要做大量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及测算、分析工作需要大量能开展各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基层十分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管理,规范公务卡使用、报销和转账程序,堵塞支出管理漏洞,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达州市进一步强化国库改革》规定,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开展公务卡改革运行情况调研和专项检查,积极推动办事处公务卡改革工作。

    (2)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相关内容执行政府采购报批程序,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预算制度执行,按需编制预算,及时履行预算采购,保障设施齐全。

    (3)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第二十二条定期或不定期对资产进行清理,查明固定资产的实有数与账面结存数是否相符,做好固定资产保全工作,避免流失、损毁。

    按照机关管理制度第十一财经制度第二条支出按预算、开支按标准、审批按程序。严格进行费用审批程序。

     

     

     

     

     

     

     

     

     

     

     

     

     

     

    附件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费项目

    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位于达州市通川区高家坝路511号。单位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项目管理。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通区防疫控指办函【202065号文件关于转发《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国内本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实施。

    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由本级财政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此项目资金来源为上级专项资金。并加快对接上级专项资金工作,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合规使用,专款专用。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主要内容

    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防控措施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需做到如下: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绩效指标设计情况: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保证认真落实我办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反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压实办事处、社区、居民小组三方责任,严格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四早要求,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项目相符,申报目标合理。

    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我办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的肯定,对进展缓慢、预期绩效目标较差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打到预期目标。

    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根据通区防疫控指办函202065号文件关于转发《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国内本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实施

    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资金计划:上级专项资金

    资金到位:按照上级文件进行支付。

    资金使用: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国有建设单位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及财政的相关规定执行。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遵守《会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实施方案和上级批示精神,凤北街道办事处按照专项专支方式进行实施。

    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进行推进实施,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实施。

    项目监管情况

    为确保疫情防控质量和安全,上级部门对我办进行疫情防控进度监管,提高疫情防控水平。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已按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全部内容。

    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该项目以预算控制为主,预算资金40万元,实际支出40万元。确保项目建立严密的预算监控体系,按预算限额资金支付进行管理,以实际投资金额与预算差异衡量项目管理成绩与效果,以实现预算控制目标。

    2.社会效益

    项目进展顺利,无安全事故,维护了我办社会稳定。

    3.生态效益

    采取主动登、上门查、电话询、数据收、群众报做到排查不遗一户、不漏一人,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强化重点人员排查,严格境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发热病人闭环管控,落实返乡人员管理服务,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从严控制和审批聚集性活动,减少大规模人员活动聚集,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4.可持续效益

    项目的实施,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该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进行。

    2、累计排查11229户,排查人数35698人;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377人,实行居家隔离观察418人。在徐家坝高速出口设立检查卡口,采取一测、二查、三登记、四劝返工作模式确保严防死守。共排查车辆58049辆、驾乘人员70788人。在居民小区、村道路口等地方设立卡口79个,累计劝返外来车辆1600台次、外来人员3000人次。

    3建设项目维护了我办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三)相关建议。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凤北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决算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