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通川区人社局:惠企惠民就业政策大盘点
  • 来源:通川区人社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07
  • 点击数:人次
  •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和《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川府发〔202212号),两个文件均对今年稳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企业和劳动者给出了更加优惠政策。经我局对现行政策措施的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就业创业、惠企惠民政策

    一、促进就业政策

    一是灵活就业参保有补贴。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按实际缴费60%给予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7000元。

    二是务工求职有补助。脱贫人口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到区外就业的,给予400/人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人口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1500/人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三是技能培训享补贴。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给予初级1600元、中级2000元、高级3000元的培训补贴。

    四是就业困难可兜底。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参照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和单位社保补贴

    五是组织就业有补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脱贫人口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按300/人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二、支持创业政策

    一是首次创业有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自工商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行1年以上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区依法登记注册创业实体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是创业贷款有贴息。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个人和吸收重点支持人群就业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担保,向经办银行机构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可申请20万元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一定的贴息。

    三是创业吸纳就业有奖励。大学生创业实体吸纳劳动者就业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按其吸纳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吸纳就业奖励。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奖励,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三、纾困惠企补贴方面

    一是稳岗就业缓缴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至0.6%的政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至年底。

    二是招用人员有补贴。对小微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保费,对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缴费。

    是稳岗不裁员有返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是企业吸纳有补贴。对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1000/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0人以上的企业,再按每10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

    是就业见习有补贴。对吸纳离校2年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认定为见习基地的),按本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3-12个月的就业见习补贴。

    六是组织培训有补贴。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开展脱产培训,对自主开展培训的企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初级1600/人、中级2000/人、高级3000/人给予企业补贴。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是创业基地有补助。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每家给予90万元一次性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