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卷,宜居通川展新颜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06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和模式,聚焦内涵美、气质佳、风尚好”,不断厚植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发展底色,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业兴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体目标,深入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传统院落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善治”等重点工作,全面全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累计建成120余个美丽庭院实现了乡乡有园区、村村有产业、组组有基地、户户有庭院崇礼节知荣辱文明风气的农村现代化画卷徐徐展开。

    以庭院塑造美丽乡村之魂,丰富生态宜居内涵底蕴创新提出实施以“美丽庭院”为载体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分年度明确考核任务、考核指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调研,不断深入实施“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打造大批网红村,呈现出一村一景、一院一魂崭新面貌通川美丽庭院建设已实现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点位的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以庭院融合特色产业之路,拓展产业兴旺发展路径探索美丽庭院产业振兴新途径,依托万亩“青脆李产业园区”优势,打造美丽庭院特色产业品牌。区本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新建“小微动”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等,全面补齐农村环境改善短板。鼓励民种植果树、兴办家庭农场、开办农家乐。建成“专合社村集体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居民持续增收,美化家庭和乡村环境。村集体统一设计规划部分居民闲置房屋,打造民俗客栈,现已完成两所客栈并推向市场。

    以庭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磐石、安云等贫困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坚持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贯彻扶贫先扶志”理念,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面对面宣传等方式,举办自力更生脱贫、家政服务等培训班。用活积分超市,将贫困户制作的手工艺品纳入积分超市进货渠道,丰富积分超市商品,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问题。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贫困妇女牵头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卫生,实现贫贫互助,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提升贫困户美丽庭院创建质量。

    以庭院提升民风村风乡风,推进乡村治理文明有效家风美作为美丽庭院的品牌内涵,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恰当植入文化内涵,配套建设“百姓议事堂”,探索推行“乡贤议事厅”“党员金点子”等经验做法,乡村治理井然有序。纵深推进“感恩”“孝善”“奋进”主题教育,涌现出碑庙镇“三段式感恩教育”、西外镇“七大行动”、磐石镇“六老六长”等典型经验,相关做法被人民网、新华网深度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