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近七成 自贸港建设拉动海南外贸快速增长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05
  • 点击数:人次
  • 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8.4亿元,同比增长68.8%。4月份海南进出口规模创阶段新高,货物贸易进出口164.7亿元,创近5个月来最高值,增长80.2%。其中,出口49.6亿元,是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增长137.4%。

    今年以来,海南积极推动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扩大,“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零关税”生产自用设备负面清单、洋浦保税港区货物加工增值超30%内销免关税等早期政策落地实施并持续发挥作用,海南外贸实现强劲发展。在自贸港特殊优惠政策吸引下,大量外贸主体纷纷进驻,海南外贸规模不断创新高。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随着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国外知名企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离岸贸易公司,并已实质性开展业务,离岸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业务范围覆盖比利时、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海南省其他重点园区外贸发展也呈现出外资不断进入、外企数量增长的良好态势,看好海南自贸港巨大的发展潜力已成为越来越多外资外企的共识。

    为稳外贸稳外资,海南积极探索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新举措,持续优化国际贸易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多部门联合施策,海南为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提高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推进海关通关改革,实现海南全岛“两步申报”口岸、商品、业务流程全覆盖。组建负责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国内外会展及投资咨询等经贸活动的法定机构海南国际经发局,为外资外企投资落地提供周到服务。

    今年,海南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介绍,海南正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主线,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全省对外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潘世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