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金、生活补贴、车辆购置税……本周民生大事件件都重要!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04
  • 点击数:人次
  • 1

    6方面33项!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扎实稳住经济推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具体包括:一、财政政策(7项)。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二、货币金融政策(5项)。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三、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6项)。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四、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5项)。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7项)。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六、保基本民生政策(3项)。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

    2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是对政策实施提速增效。这既是及时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又坚持围绕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实行精准调控,提高效率,不透支未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部门迅速行动,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一要对政策再作全面筛查、细化实化,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新增1400多亿元留抵退税,要在7月份基本退到位。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无论是否参加失业保险,都要发放临时补助或救助,并明确发放主体。对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要引导企业通过网上公告、手机短信等告知办理方式。其他各项政策都要细化到可操作、能落地。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该完善的及时完善。二要坚持用改革举措、市场化办法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策“非申即享”、网上办。对打通物流大通道和微循环、推进复工达产,要找准堵点、完善举措,强化重点企业“点对点”帮扶。对投资项目,各地各相关部门都要建立台账,通过优化审批、加强用地等保障推动尽快开工。确保夏收农机免费顺畅通行。落实支持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放宽汽车限购等举措。三要强化政策落实督促。国务院派到12个省的督查组要在实地督查基础上尽快形成报告,对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予以通报。对各地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城镇调查失业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财政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由统计会同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省公布。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等

    3

    国务院常务会: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会议指出,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基本生活面临困难。要有针对性加大政策帮扶,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一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提高标准增发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要发放到位,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二要加大低保等救助力度。加强动态监测,重点摸排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易返贫致贫和低保边缘人口等,对困难人员及时救助或纳入低保。各地可因地制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一次性增发生活补贴。三要保持医保报销比例和药品品种稳定,发挥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综合保障作用,对符合条件临时遇困无法缴纳基本医保费的给予临时参保资助。四要推进更多民生保障经办服务跨省通办、便捷办理。五要加强民生保障资金监管,严肃查处截留侵占、虚报冒领等行为。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等

    4

    这22个困难行业,社保费可以缓缓再缴!

    日前,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基础上,再增加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通知》还明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年底。

    详细阅读 >>

    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

    5

    11部门联合部署“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近日,11部门联合发布《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指南》提出,在符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要引导广大农民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严禁以防疫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种田、限制农机通行作业。《指南》强调,要多措并举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通道,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按照“菜篮子”产品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的要求,优先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要综合施策保障“菜篮子”产品终端配送,防范区、管控区要组织社区设置常态化自提点、无接触配送点等便民设施,采取居民自提、社区配送等方式,保证终端畅通。封控区及全域封闭的城市要鼓励以社区为单位,按需设置临时供应点、自提点,通过标准化蔬菜生鲜包、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详细阅读>>

    《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印发

    6

    购车好消息!减半征收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详细阅读>>

    好消息!两部门发文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7

    教育部全力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

    近日,教育部指导各地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组考工作,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工作目标。教育部提出,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试人员健康安全。严格落实考试招生管理措施,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耐心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考温馨有序。

    详细阅读>>

    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全力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

    8

    @货车车主,中央汽车企业商用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近日,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中央汽车企业“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目前,中国一汽所属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一汽租赁有限公司,东风公司所属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子企业已正式实行延期还款政策。

    详细阅读>>

    @货车车主!中央汽车企业商用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详解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