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合作共赢】“三名”工作室之达州市罗启彪小学数学名教师工作室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5-26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区始终坚持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总体目标,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保障,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打造名师工作室,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建设,不断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担当首位之责,夯实“支点”底座,加快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教育力量。

       达州市罗启彪小学数学名教师工作室是一个勤学善思、真研实干的团队,现有成员20人。工作室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文化思想和“团结协作、真研实干、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为指导,围绕“师德出样板、课题出成果、教学出精品”的工作目标,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科发展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主题研修为主线,以研训活动为抓手,通过名师引领、团队互助、个人研修等形式传播新理念、探索新课堂、形成新能力。

    一、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专业引领有高度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一是工作室积极购买《小教材大道理》《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等国内大师的教育专著,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新课标解读、新教材研读等活动,更新教育理念,厚植文化底蕴。二是聚焦“‘双减’增效提质”、“数学核心素养养成”等核心问题,解读新课标,钻研新教材,探寻新方法、形成新策略。三是邀请吴正宪、曹培英、王永春等国内知名专家,开展《减负增效从改变学习方式开始》《以案说理,以例为据》等专题讲座,不断充实和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理论科研水平。四是实践出真知,工作室成员在领衔人带领下先后在省级担任专业评委5人次、做专题讲座4人次、上观摩课6人次;在市区级担任专业评委7人次、做专题讲座12人次、上观摩课18人次。

    二、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研训活动有力度

    一是工作室先后与川大附小、成都行知小学、成都玉林中学附小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走进名校,跟岗名师,观摩课堂,交流探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二是以通川区高品质课堂建设为契机,乘国家“双减”政策东风,开展“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空间观念发展”“减量不减质,减时不减效”等系列学术专题研讨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核心素养。三是走进通川区梓桐小学、宣汉南坝三小、万源河口小学等农村学校,一对一悉心指导,解读教材,研究教法学法,帮助薄弱学校骨干教师专业成长。四是申报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实践与研究》《“双减”背景下“数与代数”深度学习实践研究》《“双减”背景下“空间与图形”深度学习实践研究》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专项科研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课堂实践、成果提炼等途径提升工作室成员及学员的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及创新意识。


    三、百花齐放,万木争春——研修成果有厚度

    追风赶月不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取得了喜人成绩。一是汇编了《我的教育成长故事》《“双减”典型案例》等成果集8本。二是课题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5项课题获省级奖项,9项课题获市级奖项。三是发表及获奖的论文达到23篇,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获省级奖项5篇,获市级奖项8篇。四是工作室成员及学员在赛课方面获得荣誉18项,其中1人获得全国“精品课”一等奖,4人获得省级奖项,5人获得市级奖项,7人获得县区级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