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拧紧沼气“安全阀”筑牢农村安全生产防线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5-25
  • 点击数:人次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我区始终把农村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筑牢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各乡镇街委实行沼气网格员管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沼气安全技术服务小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为辖区沼气安全生产责任人,制定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清单,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沼气建设、沼气设施的日常检查监管,帮助群众排除故障,消除不安全隐患。带领沼气技工进行沼气工程检查、巡查和农村户用沼气池的进出料、检修进行技术指导,严格落实必须由有沼气建设技工证的技术员进行出料、维修,严禁农户擅自下池出料、维修,确保不发生沼气安全事故。

    网格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以本次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通川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各乡镇街委迅速成立沼气安全检查小组,充分发挥县、乡、村干部力量,对全各村各户沼气池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检查农村沼气工程2处,农村户用沼气20余处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基本完成全区内沼气工程和农村户用沼气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建立包保巡查制度,每月完成包保户的全面入户走访,进一步摸清沼气设施底数,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为沼气安全有效管控奠定基础。

    严格防范,杜绝事故发生。通川区农村能源办公室派出沼气技术专家对各乡镇街委的沼气安全网格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重点对沼气安全规范性文件、安全处置、清理置换、拆除工作等行业标准进行培训和解读;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严把农村沼气工程和农村户用沼气的建设质量,确保沼气质量安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广泛宣传,强化安全意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创新宣传模式,通川区农村能源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场沼气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讲座,培训沼气农户40余人,现场发放沼气安全培训资料300余份,悬挂沼气安全宣传横幅2幅,张贴《户用沼气安全使用挂图》50余张;通过通川区三农服务(微信、qq)工作群发送农村沼气安全警示宣传知识;利用农村沼气宣传车赶场下乡,播放沼气安全宣传音频,现场讲解农村沼气安全使用技术规程和发放沼气安全资料,有效提高了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