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四点发力”跟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 来源:区统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5-20
  • 点击数:人次
  •       为确保劳动力调查样本点源头数据质量,提高调查员业务水平,通川区统计局从“入户陪访、数据审核、交流沟通、加强宣传”四点发力,全力跟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全面陪访,深度参与。通川区根据工作计划,开展2022年一季度入户陪访工作,现场查看公告张贴情况和《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的发放与解读情况,检查调查员是否严格按要求刷新定位、是否对重点指标进行解释、是否做好电话回访的提醒与说明。对于找工作、能工作、想工作等指标的询问技巧,业务员亲自示范并现场指导,同时指出调查员调查过程中不规范的地方,要求调查员即时改进并严格做到“边调查、边上报”。  

          即查即改,有的放矢。在入户期间业务员每日关注上报进度,逐户查看填报情况并完成相关审核,重点做好一人户、纯老人户、全户非劳动力、失业人口、不能工作人口、想工作能工作不找工作人口等指标的审核查询工作,第一时间联系调查员进行核实修正并填写备注说明。在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前后逻辑正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重点指标的核实工作。  

          主动交流,不断优化。业务员与调查员保持双向主动交流沟通,一方面能够及时传达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能够快速反馈相关问题与工作进度,有效提升协同性,真正做到有要求即传达即落实、有情况即报告即处理、有问即提即答、有错即查即改。业务员在交流中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并为后续培训工作收集实情、总结问题、提炼重点。  

           加强宣传,争取配合。为进一步争取被调查户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我区要求调查员在张贴公告与发放一封信的基础上,在调查点人流密集处悬挂劳动力调查宣传横幅,在多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劳动力调查宣传标语,并通过在调查点居民微信群进一步宣传、说明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性,为调查点调查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