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达州市通川区乡村产业发展奖补扶持办法》后评估报告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5-09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通知》(通区府办发20221号)文件要求,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对规范性文件《达州市通川区乡村产业发展奖补扶持办进行了后评估,现将评估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法》实施效果与制定目的是否符合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乡村产业奖补试行办法〉的通知》(通区府发〔20208号)文件精神和《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申报2020度乡村产业奖补工作的通知》(通区农函〔2020283号)《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申报2020度乡村产业奖补的补充通知》(通区农函〔2020293号)通知要求,区农业农村局于202011月启动了全区乡村产业奖补扶持工作,由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申报,乡镇初核后申报了209家。202012月至20214月,区农业农村局在乡镇初验的基础上,组织区财政局等区级相关部门组成奖补复核验收组,严格按照规划引领、先建后补、诚实守信、不重复享受的原则,充分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实地逐一复核形成拟奖补对象76家(其中:现代种植业基地57其中碑庙镇6梓桐镇8北山镇6安云乡1江陵镇4东岳镇1蒲家镇2金石镇9罗江镇3双龙镇7西城街道1凤北街道1青宁镇8家;现代畜牧基地13家,其中碑庙镇2北山镇2双龙镇1蒲家镇5金石镇2江陵镇1家;现代水产基地3家,其中蒲家镇2碑庙镇1设施建设3家,其中罗江镇2磐石镇1家),按三年兑现奖补资金的要求,共计826.743万元。综上,通过该《办法》的实施,有力地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产业规模与规范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实施效果与制定目的相符合。

    二、《办法》实施的成本、效益分析

    该《办法》实施,区本级约需投入资金826.743万元,可调动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投入资金500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了财政奖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据初步测算,项目建设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可达15000万元以上,年新增纯利润可达3000万元以上,可持续增收达20年以上。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一是可为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生态、健康、充足的农产品,为城市居民提供采摘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二是通过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基地,一方面带动了当地农民工就业,切实增加收益,据初步测算,仅项目建设期间就增加了就业岗位达2500余人;另一方面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据初步统计,项目实施带动了当地农户约520余户发展特色产业达1300余亩。三是项目实施引进和培育了新型经营主体,壮大了集体经济,为当前三农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项目实施带动了当地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新渠道。

    三、《办法》实施后的负面影响

    根据目前调查了解的情况,因《办法》试行的期限为20207月至20217月,对《办法》(试行)之前或之后实施产业的新型经营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通过政策宣传和解释,大多能理解,暂无负面影响。

    四、《办法》实施对象的接受程度

    该《办法》起草参照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意见》(中发〔20201号)《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乡村振兴考评激励办法》《达州市中心城区周边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方案》《通川区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实施方案》《达州市通川区现代农业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3年)》《中共达州通川区委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三条措施》《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奖补暂行办法的通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加快推进现代水产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参考周边县(市区)等农业奖补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在通川区注册,在通川境内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返乡农民工及大学生,现代农业园区、种养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态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解决了实施对象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实施对象接受程度较高,满意度较好。

    五、《办法》实施的近期效益和长远影响

    该《办法》实施的近期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可有效揭止土地摞荒现象,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二是可为市场提供优质充足的农副产品、保障农副产品市场供给;三是可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四是可为当地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和自主创新创业能力;五是可带动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发展。

    该《办法》实施的长远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可当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提供产业发展样板;二是可为通川区“8 3”产业体系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可为村集体增收、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路径和思路;四是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创利提供充足保障,从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六、《办法》主要经验、教训、措施和建议

    该《办法》的制定参照了中央、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通川区的实际情况和地理区位优势,该《方案》的操作性较强、实施效果较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通川农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一是建议将该《办法》实施期限延长,形成长效机制,通过5-10年的努力,将通川区农业小区转变成为农业强区。

    二是建议加大对该《办法》的执行力度,及时兑付奖补资金,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后劲和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该《办法》,增加对农户、种植大户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20225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