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 来源: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5-09
  • 点击数:人次
  • ​​通区市监办〔2022〕62号


    ​各股室队中心,各市场监管所:

    根据《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达市监函〔2022142号)和《达州市通川人民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通区府法组办〔20223号)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在本系统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围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系统范围内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可能存在的选择性、一刀切执法或者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等问题开展全面整治。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准确掌握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向社会作出公开整改承诺,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力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该公示未公示、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公示不到位;未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未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行政执法现场记录不规范、案卷归档保管不完整;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不统一;法制、案件审核走过场,审核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开展选择性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折扣;重实体轻程序,随意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简单粗暴式执法;执法不公开不透明、搞暗箱操作;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开展一刀切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对违法行为不区分情节轻重,一律按照统一尺度定格处罚;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错;运动式执法、机械性执法等问题

    (四)开展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冷硬横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执法效率低下;一线执法岗位“庸懒散慢拖”问题,面对工作任务被动应付、面对矛盾问题避重就轻;怕复议、怕诉讼、怕担责、当管不管,不敢依法执法、不敢依法履职等问题。

    二、实施步骤

    专项整改活动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一)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收集(45月)。各单位要结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大力宣传通川区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总体情况调查问卷(见附件1,通过媒体网络、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本部门日常执法工作的看法,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程度。区局在网站设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并广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区局各单位要广泛发动职工配合市局开展全市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问卷调查。

    在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各单位要聚集群众反应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严格、不文明、不透明、不廉洁等问题,深入查找本单位存在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区局各相关股室(队,所)形成问题清单(见附件2,反馈不少于1个突出问题)于531日前,经分管领导签字后交政策法规股汇总。

    (二)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研判(6 月)。各单位要针对收集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找准根源,准确研判,精准定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区局梳理出本部门较为突出的两个问题于615日前报区司法局,同步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三)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改(7 9月)。各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建好问题整治台账(见附件3),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分类、整改措施,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区局将对全系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要大力配合区司法局的监督、检查和“回头看”工作,910日前,将问题台账及整改结果等相关材料报区司法局,同步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四)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总结提升(1011 月)。各单位要根据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自身查摆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规定,推进整改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各单位要将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媒体宣传、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总结,按照要求报送区司法局,同步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区局汇总后于1110日前报区司法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形象的一项重要系统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行动与“四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服务人民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把握时间节点,明确活动要求。要加强活动宣传,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宣传报道承诺整改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表明政府部门坚持执法为民、坚决整改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区局各相关股室(队,所)要严格按照《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分工表》(见附件4)的安排,认真开展工作。

    (三)扎实推进落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注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执法工作互融互促,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区局将根据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敷衍应付的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附件:1.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

    2.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

    3.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台账

    4.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分工表

    5.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任务表




    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6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

      

    1您所从事的行业:

    企业主    企业职工    个体户   其他自由职业

    政府部门    事业单位    其他行业

    2您对我局的行政执法(1行政许可、2行政检查、3行政处罚、4行政强制、5行政奖励、6行政确认、7其他行政权力)总体情况的评价:

    满意    比较满意    不满意

    3据您所知,我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是否出示执法证件?是否告知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是否做到了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是,但需提升        不清楚

    4我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

            不清楚

    5您认为群众和企业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是(请简要说明情况及理由)

     

    6请您对行政执法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附件2

     

    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执法领域

    责任部门

    突出问题

    备注

     

     

     

     

     

     

     

     

     

     

     

     

     

     

     


    附件3

     

    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问题分类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

     

     

     

     

     

     

     

     

     

     

     

     

     

     

     


    附件4

    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分工表

    序号

    主要任务

    具体任务

    牵头科室

    责任股室

    完成时限

    1

    开展全局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

    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通川区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总体情况调查问卷。

    科宣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515

    网站设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并广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科宣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问卷调查。(见附件5

    政策法规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2

    开展全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收集

    汇总形成我局问题清单。

    政策法规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520

    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共同确定我局突出问题清单。

    政策法规股

    办公室、党建办、人事股、综合执法大队

    531

    3

    开展全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研判

    梳理出本部门较为突出的两个问题报区司法局。

    政策法规股

     

    615

    4

    开展全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改

    对照问题清单,建好问题整治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分类、整改措施,整改情况,逐一销号。

    政策法规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910

    将问题台账及整改结果等相关材料报区司法局。

    政策法规股

     

    910

    5

    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总结提升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规定,推进整改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

    政策法规股

    区局各股室(队,所)

     

    将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媒体宣传、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总结,报送司法局。

    政策法规股

     

    1110

     

     

     

     

     

     

     

     

     

    附件5

    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任务表

    序号

    股室(单位)

    份数

    1

    消费者权益保护股

    10

    2

    知识产权股

    10

    3

    质量股

    10

    4

    食品股

    10

    5

    餐饮股

    10

    6

    综合股

    10

    7

    科宣股

    10

    8

    药品股

    10

    9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

    10

    10

    标计股

    10

    11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

    12

    信用监管股

    20

    13

    行政审批股

    20

    14

    民营经济服务中心

    10

    15

    酒管股

    10

    16

    东城所

    20

    17

    西城所

    20

    18

    大北街所

    20

    19

    火车站所

    20

    20

    北外所

    20

    21

    塔沱所

    20

    22

    罗江所

    10

    23

    蒲家所

    10

    24

    复兴所

    10

    25

    双龙所

    10

    26

    碑庙所

    10

    合计

     

    3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