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以会促培、以培提能”提升突发事件 信息报告与处置能力
  • 来源:区应急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4-21
  • 点击数:人次
  • ​ 

             针对夏季高温、大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集中爆发,洪涝、干旱、滑坡等地质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易发、多发、频发的特点,通川区应急办组织乡镇街委、区级部门分管负责人开展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处置工作专题培训,着力增强三个意识提升三种能力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应对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前提,乡镇街委和区级部门是第一时间发现信息、掌握信息的基础,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有处惊不变、遇事不慌、处事不急的良好心态,做到摸清底数、盯紧短板、对症施治、灵活应用,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续报原则,做到快报事实、慎报原因。二是增强危机意识,提升辨识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应对提升事件的基础,要第一时间辨别事件的种类、性质和报送范围,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做好引导、控制舆情,做到风险研判、分级报告、批示办理、舆论引导,加强应急物资、资金、人员的储备三是增强实效意识,提升处置能力。过硬的综合素质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关键,通过不断借鉴学习,总结归纳,提升自我,坚持救人优先,救物次之现场科学处置、控制事态发展,减少损失,第一时间出动具备相应处置能力的应急队伍赶赴事发现场,结合应急预案和现场事态情况,果断科学决策,采取得力有效措施迅速控制局面,结束后,及时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公共设施,做好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出台扶持和行业发展优惠政策,举一反三,分析评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