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监督检查】通川区:强化标准化食堂建设 严守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4-19
  • 点击数:人次
  •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通川区强化部门联动、学校自查、专项检查,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工作安全有序。

    一、细化工作措施,保障食品安全。一是食材透明化分类分架设置储备室,填写食材身份证,采取每日三检菜品留样模式,建立菜品验收台账,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二是食谱科学化聘请专业人员担任校园食品安全校长,指导学校和家庭科学制定营养膳食食谱。目前,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营养改善覆盖率达100%三是监督全民化采取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家长监餐等五餐监督机制,实行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实时监测校园食品安全。目前,正在积极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   

    二、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促检查。一是成立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区食堂划分为10个片区组别,每个片区组别由一名包片局领导负责,对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督查。二是强化同区市场监管局的沟通配合,加强对配餐公司和大米、清油、猪肉大宗食品供货商的资质、加工场所、疫情防控等的督查,组织各市场监管所专项督查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50米内的食品经营单位。三是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卫健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及时开展校园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专项整治,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三、严格落实制度,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推动校园食堂自查自纠制度重点化、常态化。要求学校每学期主动自查采购索证索票、餐用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规范要求,形成一种自我排查、自我整改主动管理格局,压紧压实学校食堂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开展学校食堂无证供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对外承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全部实行带量食谱,并按带量食谱入库、出库,以保证学生吃足吃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