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强进口水果监管 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 来源: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侯忠平
  • 发布日期:2022-03-30
  • 点击数:人次

  • 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见效,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进口水果经营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进口果品大排查行动,切实降低疫情通过进口水果进行传播的风险。

    严格报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求进口水果经营单位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即各经营单位进购进口水果须提前向所属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报备内容包括进口水果经营单位和进口水果和供货商资质信息、进口品种、数量(重量)、原产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未经报备不得购进、销售、使用。

    突出重点,抓紧抓严日常监管。工作中,按照“重点领域排查日常巡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车厘子、香蕉、火龙果、龙眼等进口水果为重点对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商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销售进口水果需留存核酸检测证明、专业机构的消毒证明、以及《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货单据》等追溯信息。对不符合标准或缺失相关证明的进口水果实施登记,并要求经营者立即下架。

    严格管理,落实落细防护措施。督促市场主办方设置“进口水果观察专区”,明确专人管理,对进入市场的进口水果集中放置,严格落实专库(区)存放、专(柜)区销售。经营者做好公共场所“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以及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抓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自身防护。

    广泛宣传,提振提升安全意识。通过日常巡查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选择正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购买进口水果,拒绝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水果,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水果等。在选购进口水果时,查询水果产地、来源、进口检验检疫信息,仔细确认与实际包装信息是否一致。

    接下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进口水果的排查力度,严守“检测关”“进出关”“消杀关”“宣传关”,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