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孩子就近上学、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2-12
  • 点击数:人次
  • 本周关键词:跨境电商 | 药品耗材集采 | 义务教育 | 保障性租赁住房 | 校外培训 |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 煤炭价格

    1 这27个城市和地区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日前发布。《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金华市、舟山市、马鞍山市、宣城市、景德镇市、上饶市、淄博市、日照市、襄阳市、韶关市、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南充市、眉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宝鸡市、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详细阅读>>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2 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今年集采的具体安排!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2月1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据会上介绍,今年,国家医保局将指导地方根据临床需要,围绕大品种和常见病,查漏补缺进行推进,力争每个省份开展的省级集采品种能够达到1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能覆盖到5个品种。国家医保局去年对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进行招采,今年进一步延伸到脊柱类耗材。脊柱类耗材现在正在进行摸底研究和信息标准化。药物球囊的集采今年要扩到全国,堵住价格虚高的空间。种植牙集采从去年初开始部署,现在方案基本成熟。国家医保局准备今年上半年力求能够推出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详细阅读>>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情况

    3 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近日发布。《工作要点》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导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研制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深入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修订出台学籍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学籍管理。

    详细阅读>>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

    4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详细阅读>>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

    5 建立完善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

    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提出,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校外培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建立完善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要重点负责对无证经营、违反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收费规定、违规举办竞赛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监管执法。到2022年底,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制度基本建立。

    详细阅读>>教育部 中央编办 司法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

    6 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加快补齐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同时提出了到2025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新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等具体目标。

    详细阅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7 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对监测发现价格虚高的企业将第一时间约谈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持续做好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工作。会议强调,煤炭生产企业要抓紧恢复正常生产供应,严格落实国家煤炭保供稳价的政策要求,加强企业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对监测发现价格虚高的企业将第一时间约谈,对经提醒仍不整改的,将进一步研究采取调查追责等措施;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报告,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促进煤炭价格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详细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召开会议部署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