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运局
  • 来源:区交运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3-17
  • 点击数:人次
  •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组织拟订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

      (二)承担全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车辆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出入境运输管理工作。

      (三)承担全区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执行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抓好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筹措交通建设资金并监督使用。

      (五)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六)制定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七)负责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负责道路客、货运输经营许可,二级以下维修经营许可;指导协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八)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行政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察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机关文秘与公文处理、重要文件的起草、信息、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劳资、后勤管理、爱国卫生等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报帐和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下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目标责任制考评及奖惩工作。

      (二)人事股

      负责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及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组织交通行业的政策研究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交通系统党务、人事、统战及专业技术职务管理工作,负责干部职工培训工作;负责归口指导管理行业专业技术干部、人才交流、智力引进、工人技术等级的考核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并指导交通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交通系统行业纠风工作。

      (三)建设管理股

      组织拟定全区公路和水路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专用公路规划申报或审核;负责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后期评价工作;负责建设、管理及施工安全和危桥险路的排查整治工作;负责公路和水路综合统计、预测和信息引导工作,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和规范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交通建设行业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区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文件的审查;监督管理全区交通建设招投标和项目实施工作;监督指导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造价管理、合同管理;负责组织公路、水路工程项目的交工、竣工验收;组织全区公路、水路及其设施的维护和管理;负责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四)安全运输股(挂交通战备办公室牌子)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发展政策、规划及中长期计划,合理安排道路、水路运力和参与站场、港口、码头布局,归管理全区公路、水路城乡客货运输市场、车辆维修市场、撤运装卸市场、运输服务市场,配合协助城乡客运专线、站点设置,负责指导、协调三级(含三级)以下汽车客(货)站场规划建设的申报及等级审批,公路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负责运输企业资质等级的审定;组织协调道路、水路联合运输;参与运输价格调整和管理;指导和监督查处违章及违法行为。指导交通特许经营企业的行业管理;指导监督全区水陆交通安全及应急管理工作,及时通报和处理重大交通安全情况,综合分析、统计上报水上交通和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事故;指导监督、协调企业生产和改制工作,组织实施防洪抢险工作。

      达州市通川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达州市通川区保护通信线路安全办公室,按省级规定,挂靠通川区交通运输局。其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国防交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有关国防交通工作的规定;参与规划全区国防交通路网布局;对全区交通建设提出有关国防要求的建议;监督检查和协助组织国防要求的贯彻落实,参加有关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鉴(审)定和竣工验收;拟订全区国防交通保障计划,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配合交通部门完成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的交通保障任务;负责全区的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制定和实施全区国防交通物资储备计划,调配国防交通物资;组织全区国防交通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区保护通信线路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工作,参与有关保护通信线路安全的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检查、监督辖区内铁路、交通运输、邮电、民航等部门的国防交通工作。

      (五)行政审批股

      负责交通普法、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负责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审批项目的办理或报送工作;参与其他部门组织的联合审批工作;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做好审批前的技术论证和现场路勘。承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综合协调、行政复议工作。

      三、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凤北街道张家坝社区安置房小区10号楼

      四、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2376450

      六、负责人姓名: 周其奎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