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局
  • 来源:通川区发改局
  • 作者:潘传怀
  • 发布日期:2022-03-15
  •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负责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分析区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投资结构、编制年度投资计划;负责投资管理和项目督促及固定资产投资;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和对策,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组织、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负责项目储备、立项审批、备案及招投标监督;管理以工代赈办公室;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的价格方针政策,负责物价工作的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以及成本和费用调查及鉴证监督管理;承办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政务和目标管理工作,负责会议组织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机关文秘、政务信息、财务、资产管理、信访、档案、机要、保密、安全、保卫等行政事务,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及宣传教育工作。

    (二)综合股。负责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规定指导、协调全区公共资源及招投标工作,受理招标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负责本地区综合评标专家库的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全区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项目目录,推进其他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统一平台;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生产力布局的建议,提出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组织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与评估,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跨区的区域规划和地方规划,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负责区级专项规划编制的立项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区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析研究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研究总量平衡,承担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指标任务,提出宏观调控的目标以及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综合协调全区宏观经济政策,开展宏观调控政策评估;起草重要文件和报告,组织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和近期调控目标;综合分析全区就业与人力资源、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情况,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全区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编制实施医疗卫生建设规划和投资计划,按权限审核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项目,并参与拟订医疗卫生发展政策,牵头拟订全区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三)行政审批股。负责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和审批工作,拟订行政审批工作的规章制度,组织协调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勘查、专家论证和技术审查等工作。组织协调办理与区直部门联合行政审批事项。

    (四)经济体制改革股。负责全区经济体制改革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指导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案进行论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研究所有制结构调整、培育指导发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体制和政策;研究计划投资、财政税收、收入分配、金融外汇、就业保障等宏观体制及各类要素市场的改革问题,对深层次、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指导和推进全区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等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指导协调各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承担通川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五)固定资产投资股。监测分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承担组织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任务,承担组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指标任务,负责重大项目调度和管理,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重点项目按建设程序开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提出区本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投资方向和安排意见,编制下达区本级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按权限审核区直有关部门基本建设项目,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相关专项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重大问题。统筹协调PPP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PPP项目的规划、审核、储备等工作。    

    (六)价格认证中心。受区内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委托,对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案件中扣押、追缴、没收及纠纷财务(包括土地、房地产、资源性资产、理赔物、抵押物、应税物、无主物及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车载物品、道路地面附属物、各类设施及其他物品的损失)及其各种有形、无形资产价格进行认证和鉴定。对需要认证的服务项目价格认证。接受委托,为部门、单位的调定价工作提供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负责涉案物品和道路交通事故物的评估、鉴证工作,为政府价格管理和经济决策提供服务。办理其他涉及价格的事务性工作。

    (七)价费股。负责国家、省、市价格收费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负责全区市场物价总水平的目标和调控措施;负责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和部分工业品、农副产品、公用事业及流通费用成本的调查、分析汇总工作;负责本级调定价格收费成本调查、成本监审工作,指导本级部门调定价成本监审供;负责制定、调整定价目录管理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负责列入听证目录价格的制定、调整听证会工作;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会同财政部门制定、调整和审核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指导、监督有关价格收费政策和标准的执行。

    (八)以工代赈办。研究提出全区以工代赈工作的有关政策及配套措施,拟定以工代赈项目规划。负责全区以工代赈项目的规划、编制、报批实施,资金管理、检查、监督,提出分配方案和投向及全区以工代赈对象监测和统计工作。负责国家有关移民方针、政策的宣传,做好移民群众的搬迁动员、政策引导和解释工作,综合协调解决移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检查、监督乡镇移民工作,切实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负责合理解决库区、施工区移民群众的迁移、安置和生产、生活及后期扶持等工作。

    (九)投资咨询服务中心。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议书、可研报告、实施方案、节能报告的评估论证;负责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申请报告评估论证;组织审核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为政府投资项目管控及有关政策研究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建议;参与重大项目调度和管理服务工作。

    三、办公地址:通川区中路196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5909077

    六、负责人姓名:杨亚辉 通川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